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期刊 >> 期刊浏览 >> 期刊正文

卷首语

2013年第4期    作者:市注协    阅读(4372)

【来源:《上海注册会计师》 查看本期目录

 

718日,上海市注册会计师协会召开了“2013年上海市注册会计师检查工作会议”。会议对2012年行业检查工作进行了回顾,重申执业质量检查的重要意义和分类管理考评的作用,就开展2013年行业执业质量检查及分类管理考核评审工作进行动员、培训和部署。

2004年起,协会始终坚持“帮助、督促、教育、提高”为指导思想,将“注册会计师行业检查”作为规范执业行为、打造行业硬实力的重要抓手,逐步形成了每年一次对会计师事务所开展“执业质量检查”和“分类管理评审”的工作机制。9年来,上海市注册会计师协会的“执业质量检查”工作已历经查案子、查项目、查系统三个阶段,执业质量检查的人才库、检查方法和部门间监管合力工作机制等方面均日益成熟。原有的会计师事务所单一项目质量检查已逐步发展为系统风险导向检查,形成了质量控制体系检查与项目质量检查并重的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风险控制检查体系,基本实现了以内部治理机制建设和执业质量监管为核心的多方位注册会计师行业管理体系。2011年,协会又根据国务院办公厅转发财政部《关于加快发展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的若干意见》,以及借鉴中注协综合评价的要求,对《上海市会计师事务所分类管理办法(试行)》予以修订,增加了分类管理的政策依据、修改了考核内容的类别细目、明确了大、中、小型事务所各有不同的考核标准,进一步扩大和落实了对评级优秀的会计师事务所的扶持政策,促进了行业的规范和发展,使行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社会地位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

与此同时,也应该看到在当前注册会计师行业中执业准则执行情况未完全到位、项目质量复核流于形式、重要审计程序实施不足,重要审计取证不充分、低价竞争违背行业建设公约等问题依然存在。鉴于上述情况,在“2013年上海市注册会计师检查工作会议”中,协会就今年的行业检查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继续做好“五个并重”,要采用风险导向的检查方法,着重加强对事务所风险系统的检查,进一步提升检查工作质量,提高检查工作的实效;二是本次检查以治理不正当低价竞争为重点,要以执业质量检查为有力抓手,提高行业诚信文化建设水平,遏制部分事务所损害行业和谐发展、科学发展的行为;三是根据《上海市注册会计师行业检查工作廉政规定》,严肃检查工作纪律,确保检查工作独立、权威与公正;四是被检查事务所应积极配合检查组开展工作。

为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的精神和要求,支持和引导会计师事务所注重内部治理、逐步提升执业质量,本期刊物在“行业建设与发展”版块中特收录了《论注册会计师的职业精神》、《普通合伙会计师事务所的生存与发展之路》及《中小会计事务所不正当低价竞争行为的成因及治理》三篇文章就有关问题予以了讨论,同时在“CPA论坛”、“实务纵横”中也对以往行业检查中许多事务所反映的一些难点问题开展讨论和剖析,希望能让读者们能真正开卷有益。

文章满意度调查: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