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期刊 >> 期刊浏览 >> 期刊正文

2013年2期工作信息

2013年第2期    作者:市注协    阅读(5483)

【来源:《上海注册会计师》 查看本期目录

 

综合工作

一、2013218日上午,协会在斯波特大酒店召开五届二次理事会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协会2012年工作总结和2013年工作要点、2012年度财务报告,同时审议通过了增补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卢文彬同志、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上海分所周优妹同志为《上海注册会计师》编辑委员会委员。68名理事出席会议。

二、2013218日,协会召开财务委员会会议,审议了关于协会2012年度预算执行和2013年度预算安排的情况汇报,表决通过了《上海市注册会计师协会2013年预算》。

三、201341日,协会召开2013年第二次会长办公会议,研究关于制定《关于进一步支持本市会计师事务所科学发展的若干政策》的相关意见,并对协会2013年课题调研工作和人员招聘工作进行了讨论。

四、2013315日,协会参加市社团局组织召开的2013年上海市社会组织工作会议,并在会上被授予“上海市先进社会组织”,当天的表彰决定在文汇报等媒体上予以刊登。

 

党办工作

一、 2月25上午,市社会工作党委召开“归口单位党建工作会议”,向35家获得市社会工作党委系统“五星级党支部”称号的基层党组织授牌,其中,本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安永第十七党支部、毕马威第一党支部、德勤企业风险党支部、立信第一党支部、普华永道第一党支部、华皓、华晖、华夏、经隆、众华沪银、中瑞岳华等十一家基层党支部获此荣誉称号。

二、32日下午,行业党委组织立信、华晖会计师事务所参加了由市文明办、市社会工作党委等联合组织的“美丽上海学雷锋在行动—上海豫园地区纪念学雷锋为民服务30周年暨上海‘两新’组织志愿者学雷锋公益行”活动。两家事务所的志愿者在现场提供了经济、会计、审计、管理、工程建设项目等方面的咨询服务。市社会工作党委向行业党委等首批十家单位授予“上海市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志愿者服务队”旗帜。

三、310日,中注协党办的相关负责同志前来上海开展调研,邀请安永分所、中瑞岳华分所、东华、宏大东亚、华晖、瑞和等事务所党组织负责人参加座谈,并走访了毕马威分所和华皓事务所,深入了解事务所对开展行业“诚信文化建设年”活动的意见和建议。

四、 3月15,上海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召开扩大会议,总结2012年的行业党建工作,点评会计师事务所党建工作开展情况,研究部署2013年工作重点。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行业党委书记袁白薇同志主持会议并讲话。

五、德勤事务所的陈嘉璐同志、华皓事务所的程皓同志、毕马威志愿者团队,分别荣获团市委授予的“上海优秀青年志愿者”荣誉称号和“上海青年志愿者工作优秀组织”荣誉称号;华皓事务所的程皓同志还荣获团市委、市社团局、市青年基金会、市青年联合会授予的“青年公益达人”;申信事务所的何纪英同志荣获市社工委授予的“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考试工作

一、为2012年度考试合格的考生打印专业阶段合格证2068张、全科合格证1028张,并于218日起向考生发放。

二、发放2012年度注册会计师英语能力测试合格证21张。

三、328召开了2013年度全国考试工作视频会议,传达了财政部注册会计师考试委员会的会议精神,布置了2013年度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的工作。

四、41召开了2013年度上海市注册会计师考试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会议要求,要全方位地落实好全国考办的工作要求,牢固树立“考试无小事”的理念,在做好每个阶段工作的同时要抓住各阶段工作的重点,确保考试工作万无一失;要总结去年的工作经验,在机位检查、安全保障、培养稳定的巡考队伍、应急预案等工作上落实到位、决不松懈。会议通过了《上海市注册会计师考试委员会公告》、《2013年度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上海考区报名简章》、《2013年度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台湾地区居民及外国人参加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上海考区报名简章》、《2013年度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英语测试上海考区报名简章》。以上公告及简章已于42通过二网(上海财政网站、上海市注册会计师协会网站)二报(《新闻晨报》、《时代报》)发布。

五、2013年度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上海考区)于410--26日期间进行网上报名,于56--15日进行现场报名资格审核,于724日至31日(含公休日)期间对应届毕业生进行第二次报名资格审核。现场审核地址:现场资格审核地点:上海市徐汇区茶陵路2001楼(咨询电话:3363796133637962)。对于首次报名人员和应届毕业生填写的毕业证书编号,将提交国家教育部学信网进行学历认证。未通过教育部学信网学历认证的考生,将不能下载打印准考证和参加考试。

2013年度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综合阶段考试时间为928,专业阶段考试时间为1019--20日。

六、为考生查询打印历年成绩28份;为2名考生办理了免试申请,为4名考生办理了单科合格换发专业阶段合格证的申请,并已获得批准。

培训工作

一、对本市注册会计师在2012年度的培训学时进行了梳理,对各种特殊情况的课时进行了审核处理,并补录到中注协行业管理信息系统和上海注协考勤管理系统。另外,开办两期2012年度补培训班。

1. 2月253月1,为部分尚未完成2012年度培训课时的注册会计师,举办一期补课培训班,共有92人参加了培训。

2. 3月15下午,为部分尚未完成2012年度职业道德培训的注册会计师,举办一期职业道德补培训班,共345人参加了培训。

二、222日,举办2012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政策辅导讲座,讲座邀请了上海市税务局所得税处的专家担任主讲,共有近400人参加了培训。

三、为搭建事务所后续人员招聘平台,协会于313在上海财经大学举办了2013年度行业春季专场招聘会。本次招聘会以财大及周边2012年应届生为主要招聘对象,共有24家会计师事务所入驻参加,计划提供365个工作岗位。招聘会当日,事务所共收取应聘简历1130份。

四、319日上午,协会教育培训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总结了2012年度行业培训工作,并对2013年度行业继续教育培训计划、2013年度行业优秀人才培养计划进行了商讨。

五、320日、27日,举办两期《会计事务所财务人员培训班》,共有219名事务所财务人员参加了培训。

六、2012年度企业会计财务报表相关辅导讲座,邀请市财政局相关处室的专家作主讲,共有近400人参加了培训。

 

监管工作

一、进行了上海市注册会计师协会第三批执业质量检查人才库人员的选聘工作。于2月下旬印发《关于选聘第三批执业质量检查人才库人员的通知》,要求事务所积极推荐符合条件的注册会计师加入执业质量检查人才库。目前我会组织资格评审组对各事务所的推荐人员进行资格评审。

二、会同上海外汇管理局资本项目处联合举办2013年外汇年检审计工作布置及相关政策辅导会议,并将外汇年检审计工作有关培训资料通过协会网站发布。

三、参与由上海市社会保险事业基金结算管理中心组织,对2012年工资总额专项审计工作底稿的检查评分工作。

四、根据中注协相关要求,转发了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问题解答第1——职业怀疑》等六项问题解答征求意见稿,请事务所组织讨论并将修改意见反馈中注协。

五、对75家会计师事务所因参与外省市审计或参与招投标等执业需要,审核其执业情况、经营资格、诚信记录等内容并提供相关证明文件。

六、根据上海市注册会计师协会《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股东)任职条件审查办法》的规定,对拟申请设立事务所的2名合伙人(股东)出具的业务工作底稿进行检查,将检查情况提交注册管理委员会审查,经注册管理委员会审议并做出决议,其中有1名未通过合伙人(股东)任职条件的审查。

 

注册工作

一、继续开展任职资格检查工作。截止目前已收到各会计师事务所、分所报来5566名注册会计师任职资格检查申请材料,36名协会代管人员报来个人材料。各项检查审核工作正在进行中。

二、审核综合评价系统信息填报情况并及时敦促补正信息。据统计,本市2012年底共有309家会计师事务所、分所,其中2家事务所因成立于2012年底,当年尚未开展业务,不参加本次评比。目前本市参加评比的307家会计师事务所已全部按照要求完成了相关信息填报工作,协会已对所有信息进行了审核和确认。由于协会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悉心指导,以及同志们的大力支持和帮助,经过多方联系沟通和耐心宣传解释,此项工作得以圆满完成。中注协在工作简报中对本协会迅速有效地完成任务提出了表扬。

三、做好出具审计经历证明工作。2人因设立新所,1人因增设为外省市总所合伙人,向本协会申请出具相关从业经历证明。经审核,为其出具了从业经历证明。

四、开展日常服务管理工作。201323月份共批准了73人的注册会计师注册申请;为423人办理了非执业会员入会登记手续;依据会计师事务所或本人申请注销了53人注册会计师注册,其中3人病故,其余50人转为非执业会员;办理注册会计师转所手续86人次,办理非执业会员转会手续12人次;及时维护更新财政部和中注协两个行业管理信息系统以及上海市企业财务会计数据信息平台相关数据。

五、近期事务所成立及转制信息。201323月份经上海市财政局批准成立了上海鼎业会计师事务所、上海恺阅会计师事务所、已为上述2家事务所办理了相关备案登记手续。

文章满意度调查: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