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期刊 >> 期刊浏览 >> 期刊正文

2012年6期国际动态

2012年第6期    作者:市注协    阅读(4885)

【来源:《上海注册会计师》 查看本期目录

 

IAASB就加强审计人员表外披露责任发布准则

20121114,国际审计与鉴证准则理事会(IAASB)发布《国际审计准则第720号——对包含已审财务报告在内的文件中其他信息的查阅》修改稿(ISA 720),并向公众征求意见。

该稿阐明并强化了审计人员针对其他信息,即包含已审财务报告在内的文件中的其他信息所做工作的范围及关注程度。为增强透明度,该修改稿在审计报告中引入了关于其他信息审计责任的性质及审计工作相关结果的报告义务。但是,该稿并没有将发表审计意见的范围从财务报告扩展到其他信息。

 

IAESB就胜任能力的评估更新准则

20121116,国际会计师联合会(IFAC)下属的国际会计教育准则理事会(IAESB)发布国际教育准则第6号《初始专业发展——胜任能力的评估》(IES 6)修订稿。该稿将帮助IFAC成员组织及其他职业会计组织理解评估专业素质和胜任能力时的相关学习和发展要求,以及遵循准则时的相关义务。

该稿强调了一些对评估执业会计师整个执业生涯胜任能力而言十分重要的因素。对于IFAC成员组织、其他职业会计组织、教育机构、监管者及相关利益方而言,修改后的准则在评估胜任能力方面将比原评估方法更为有用。

 

SEC起诉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在中国业务违规

2012123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对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及另一家大型美国会计师事务所中国地区业务提出行政诉讼,原因是他们在SEC针对同中国公司相关的会计舞弊调查中拒绝提供相应的审计工作底稿及文件。

SEC指控他们违反了美国证券交易法及萨班斯法案,其中规定外国公共会计师事务所应该SEC提交涉及任何在美国市场上进行交易公司的审计工作底稿。

 

PCAOB就审计中保持及运用职业怀疑发布实务警示

2012124,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发布一项全员审计实务警示公告,提醒审计人员在整个审计过程中运用职业怀疑态度。PCAOB将继续监督那些所处环境可能暗示审计人员在审计中没有恰当运用职业怀疑态度的案例。

《第十号全员审计实务警示公告:保持及运用职业怀疑》强调了职业怀疑态度、在审计中恰当应用职业怀疑态度的重要性,以及对会计师事务所质量控制体系而言重要的某些考虑。此时发布这个公告旨在协助会计师事务所关注在即将到来的年报审计中恰当运用职业怀疑态度的重要性。

 

 

资料来源:http://www.ifac.orghttp://pcaobus.orghttp://www.sec.gov
文章满意度调查: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