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期刊 >> 期刊浏览 >> 期刊正文

上海注协积极搭建人才培训“走出去”平台

2012年第6期    作者:市注协    阅读(5349)

【来源:《上海注册会计师》 查看本期目录

 

915日至106日,“上海市注册会计师协会行业第一期优秀人才”的19名学员,飞赴澳大利亚墨尔本进行为期21天的培训学习。本次境外培训是上海注协对行业优秀人才培养实施“走出去”的初次尝试,旨在拓展和完善本市注册会计师行业优秀人才的国际视野与综合素质,为行业“走出去”培养高端、复合型人才。为提升培训效果,上海注协主要从以下三方面入手开展工作:

一、精心设计,力求培训内容贴近实际

本次境外培训由上海注协与澳洲公共会计师协会(IPA)合作举办。为使本次培训能够圆满和高质量的完成,上海注协多次召开协会教育培训委员会会议,商讨确定本次境外培训的课程内容、行程安排、出境名单及研究课题。同时,将教育培训委员会的研究结果与IPA及时加强沟通,对培训计划反复修改,确保整个培训内容能帮助学员在短时间内打开国际思维,使其与我国本土知识体系融合,切实地帮助学员提高专业实务水平,开阔专业视野。课程设计主要涉及政府及非盈利组织审计、资源类行业会计与审计、澳大利亚审计准则、境外上市会计操作等内容。期间,还安排学员们走访澳洲国家银行、悉尼证券交易所、澳洲会计准则理事会、职业道德理事会、墨尔本理工大学并参观当地会计师事务所,与澳大利亚专家学者进行广泛的交流学习,了解澳大利亚审计行业的发展历程与特点,学习澳大利亚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较发达的领域和经验,引发了学员们对我国行业改革和发展的思考。

学员在研修心得中纷纷表达学有所获:来自于东华会计师事务所的高菲认为“澳大利亚非常美,澳大利亚人非常热情,澳大利亚的会计、审计理论和实践水平都处于世界前列;中国也很美,中国人很聪明、很勤劳,希望我们可以用学到的知识在各自的岗位上让我国会计、审计的理论、实践水平大踏步的前进”;来自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俞祖樑认为“澳洲培训之行让我们了解到澳洲社会经济状况以及会计审计行业情况,同时也体会了澳洲的风土人情。这将会是宝贵的财富,希望能合理利用到国内相关的工作与生活中”。

二、统筹兼顾,力求培训人员好中选优

本次参加境外培训的学员均来自上海注协第一期优秀人才班,是学员们在完成了两年共68天境内培训后的继续深造项目。考虑到境外培训在具备专业素质的同时,必须具备较强的英语水平,经过学员自我推荐、所在事务所推荐并经上海注协选拔,最终成行的19名学员,均具有较强的管理能力、较高的专业能力和英语水平。其中4位学员毛遂自荐,勇挑重任,在整个团队出行期间还承担了部分课程及访问的翻译工作。全体学员在境外培训期间,展现出高涨的学习热情和团队意识,为上海市注册会计师行业树立了良好的国际形象。

105日,所有境外培训课程后,在IPA总部举行的培训总结评估会上,学员们以小组为单位,以PPT课题的形式,将21天的所学所感一一呈现。承办方IPA评价:“本次培训班的学员们普遍层次很高,在学习过程中非常投入,体现出了高涨的学习热情和举一反三的学习能力,而且活学活用,能将新知识很快地与自我知识体系相融合,达到最佳培训效果,不愧为新一代的行业精英人才。”

三、预备课题,力求培训结果凸显成效

为使本次培训能够切实有效,上海注协要求学员带着任务培训,结合本次培训内容,事先提出了澳大利亚政府审计、资源类会计与审计、PCAOB监管(美国)经验及审计中关注的问题等三个研究课题,要求出境培训的学员分成三个小组,结合本次赴澳培训的所见所学,合作完成三个课题。境外培训结束后,全班学员提交了一份赴澳研修心得、一份赴澳培训学习生活点滴PPT展示,同时三个小组相继提交了他们的学习成果,分别为:《中国与澳大利亚政府政府审计解析》、《澳大利亚矿产资源采掘业会计特色及对我国会计准则修订的启示》、《PCAOB的监管体制对中国会计监管业的借鉴和启发》三篇论文。上海注协将对三篇论文在行业杂志上刊登,供行业内交流学习。

此次境外培训是上海注协开展优秀人才培训“走出去”的有有效尝试,取得了较好的预期效果。上海注协将认真总结本次经验,在巩固现有出境培养模式的基础上,进一步在培训对象、内容、时间上作更广泛、更细致的探索,在培训资源的开发上争取更具现实性和针对性,努力将行业优秀人才培养项目打造成本市行业培训工作的一个亮点,为深化行业人才建设增添助力、注入活力。

文章满意度调查: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