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期刊 >> 期刊浏览 >> 期刊正文

2012年6期卷首语

2012年第6期    作者:市注协    阅读(5116)

【来源:《上海注册会计师》 查看本期目录

 

1181114,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这次会议对今后中国的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也势必将会影响注册会计师行业未来前行的道路。

当前,全国各地、各行业都在掀起学习十八大精神的热潮,作为注册会计师行业,我们亦能俯拾皆是地看到许多十八大对行业发展的核心思想。新阶段的改革,其核心目标是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型。十八大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目标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要求,如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协商民主、创新社会管理等,为行业加快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政策机遇。大会提出的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新部署、新要求,必将指引我们把行业党建和政治系统建设引向深入,指引我们充分发挥行业党的建设的政治保证作用,这为行业加快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政治机遇。

随着预算公开、三公经费公开等改革的不断推进,政府会计改革或将成为今后全国会计工作的重头戏,这亦将成为行业新业务领域拓展的重要领域。按照2013年全国财政工作会议的精神,财政部目前进行政府会计改革的思路之一是从会计本身来入手,比如说先以事业单位为公共部门的试点进行会计制度(准则)、财务规则等方面的改革,然后将事业单位改革的经验运用到更广泛的公共部门,从而达到改革政府会计系统的目的。近期发布的《行政单位财务规则》、《事业单位会计准则》、《中小学校财务制度》、《高等学校财务制度》和《关于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的指导意见》、《事业单位财务规则》以及《医院会计制度》等,都在为政府会计改革的推进奠定坚实的基础,也是政府会计逐步纳入社会审计、公众监督的有力推进。本市已经推行的市级事业单位年度财务会计报表和部门决算报表审计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

同时,我们也相信,随着十八大报告和会后传递出的“务实”新风,社会审计在我国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将会显得更加重要。在如何更好地服务科学发展、更好地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更好地保障改善民生、更好地推进法治建设、更好地推动改革创新和更好地促进廉政建设中,注册会计师行业所代表的中介鉴证行业,应该发挥更加符合公众期许的鉴证作用。这就更加需要行业树立和坚守“诚信为本,操守为重”的执业理念,从每一项业务、每一份报告出发,推进和完善事务所及行业诚信建设。从更高的角度,围绕建设社会审计强国目标,进一步研究谋划行业发展思路和举措,加快推进事务所做强做大做出去战略实施,研究新业务拓展的方向和举措,加快提升行业服务金融市场的能力,加快推进行业信息化建设,让每一名注册会计师、每一个会计师事务所,成为经济健康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

文章满意度调查: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