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期刊 >> 期刊浏览 >> 期刊正文

2010年1期国际动态

2010年第1期    作者:市注协    阅读(5926)

【来源:《上海注册会计师》 查看本期目录

 

IAASB发布答疑刊物以引起对在商务报告中运用XBRL的重视

随着可扩展商业报告语言(XBRL)——一种正在世界范围内改变商业报告的电子商务及财务数据交互语言,在全球范围内使用越来越多,国际审计与鉴证准则理事会(IAASB)的员工新发布了一份答疑刊物。该刊物名为《XBRL——新型前景》,旨在引起人们对于如何准备XBRL标记数据及其如何影响财务报告的注意。

该刊物提到,现行的国际审计准则并不是在考虑到XBRL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因此,也并未要求审计人员在进行财务报表审计时对XBRL标记数据执行审计程序。它认为XBRL将可能导致各种鉴证及相关业务需求增加,并描述了IAASB计划商讨的范围以决定是否发布一份强调XBRL的国际声明。

 

美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发布SSARS19号——编纂与审阅业务

20091230,美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会计和报表审阅服务委员会发布了《会计和报表审阅服务国家标准公告》(SSARS)第19号——编纂与审阅业务。这是自1978年以来SSARS最大的变化。

该准则引入了审阅证据这一专业术语,即:需要大量审阅证据以作为某财务报表与适用的财务报表框架一致、不存在重大变更提供有限保证的合理基础。该准则指出分析程序和询问通常能提供适当的证据,但是会计师应运用职业判断以确定运用何种审计程序。

新准则将适用于会计期间结束于20101215或之后的会计报表编纂与审阅业务。但是,当会计师对于编纂报表中出现的独立性缺失问题进行披露时,可以早于这一时间运用该准则。

 

IFAC完成第三次全球领导力调查

随着全球经济从金融危机中逐步复苏,IFAC第三次全球领导力调查显示其成员都很支持中小企业、国际会计和审计准则的运用。调查同样显示:公共部门财务有所提升、公司治理得到了加强、政府及学术部门需要大量的会计师并且这种需求在未来还会有增长的趋势。

 

IPSASB发布无形资产准则及IPSAS更新版

2010128IFAC下设的国际公共部门会计准则理事会(IPSASB)发布了一项新的关于无形资产会计计量及披露的准则:《国际公共部门会计准则 (IPSAS)31号——无形资产》。它的出台填补了IPSASB在相关准则方面的空白,同时也为公共部门特有的关于无形遗产等相关问题做出了指导。

IPSAS发布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IFRS)相关准则做过一些较小改动,本次IPSASB也发布了《IPSAS更新版》,以使IPSASIFRS保持一致。

  

(资料来源:http://www.ifac.org/http://www.aicpa.org/

文章满意度调查: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