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期刊 >> 期刊浏览 >> 期刊正文

2012年2期国际动态

2012年第2期    作者:市注协    阅读(6171)

【来源:《上海注册会计师》 查看本期目录

 

IFAC主权债务研讨结果显示急需公共财政管理转型

20123月,国际会计师联合会(IFAC)在维也纳组织了超过两日的主权债务危机研讨班。该研讨汇集了关键决策者、政客、公共财务管理领导者等人士,意图寻找出形成危机的各种原因。研讨结果有:

l  主权债务危机显示出一种迫切而具信服力的需要,即政府应认真关注公共财政管理系统及机构的质量。

l  现行危机强调了收付实现制会计与预算的不足。

l  政府需采用权责发生制会计与预算,以更好地进行财政管理与计量。

l  会计行业在此次转型中扮演重要角色,既是改变的领导者又是催化剂。

 

IAASB修改《利用内部审计工作》准则

许多企业建立内部审计职能,作为其内部控制、风险管理与治理结构的一部分。内部审计与外部审计人员有效的协调与沟通对外部审计而言有着积极的意义。因此,2012323日,国际审计与鉴证准则理事会(IAASB)发布了国际审计准则第610号(ISA 610)修改稿——《利用内部审计工作》,强调了在利用内部审计工作以获取审计证据时外部审计人员应负的责任。

国际审计准则第315号(ISA 315)——《了解被审计单位及其环境并评估重大错报风险》也作了相关修改,以解释内部审计的职能及其结果对于外部审计人员的风险评估的用处。

ISA 610 (修订后) ISA 315 (修订后)针对结束于20131215日或之后的财务报表期间的审计生效。

 

PCAOB发布审计准则——《关联方》

2012228日,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发布审计准则《关联方》并就此征求公众意见。该准则将提升审计人员对于公众公司及其关联方的关系、交易的确认、会计计量及披露。

PCAOB同时还在修改其他准则,旨在加强审计人员对于公司重大非日常交易的确认和评估,以及对于公司与其行政人员间财务关系的理解。

 

FASB批准EITF实验性结论

201249日,美国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FASB)批准了新兴问题任务组EITF)于315日会议达成的诸如非盈利性组织销售受赠证券所产生的现金流如何分类等共识,并就这些内容向公众征求意见,为期90天。

附:EITF,成立于1984年,对新出现的问题进行研讨,并为FASB制定准则提供依据。如果ETIF能就某事宜达成共识,这通常意味着FASB无需采取行动;相反,如果ETIF无法就某事宜达成共识,则可能暗示着FASB需要采取一些行动。FASB委员会成员参与ETIF会议并参与讨论,但不能投票。尽管如此,ETIF形成的所有结论须经FASB委员会成员的大多数批准。来自911cha.com

 

 

资料来源:http://www.fasb.org;http://www.ifac.org;http://pcaobus.org;http://www.ifrs.org
文章满意度调查: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