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期刊 >> 期刊浏览 >> 期刊正文

我愿当文化志愿者

2012年第2期    作者:夏伯年    阅读(5520)

【来源:《上海注册会计师》 查看本期目录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指出:“鼓励和扶持群众中涌现出的各类文化人才和文化活动积极分子,促进他们健康成长、发挥作用。壮大文化志愿者队伍,鼓励专业文化工作者和社会各界人士参与基层文化建设和群众文化活动,形成专兼结合的基层文化工作队伍。”

近几年来,我在工作之余积极写稿、编辑书籍和内刊,还喜欢改编歌词、自哼自唱,把休闲娱乐、宣传教育、企业文化建设有机地结合起来,积极参加各项文化活动,也成了一名文化志愿者。20104月,北京的机械工业出版社有位编辑打电话给我,她说:“我在网上看到您发表的文章比较有特色,您是否可以整理充实一下,我们帮您出书。”于是,201010月,我写的《手把手教你做审计》一书正式出版了,这本书不仅成了员工和实习生的培训教材,而且还作为我们事务所文化建设的一项成果。在党组织的领导下,我们事务所比较重视企业文化建设,也涌现出不少“文化活动积极分子”,在大家的努力下,我们事务所被评为“上海市文明单位”。

我在写书的同时,还积累了好几万字的素材,内容包括职场故事、家庭经营等多个方面,我改编成讲义、段子、歌曲等,如主要段子有:婚姻靠经营、不要轻易讲“离婚”、我教儿子理财歌、夫妻理财、老房子老邻居、得意的笑、我的母亲、小爱变大爱、关心空巢老人等。我不仅为本单位的企业文化建设添砖加瓦,还参加了社区的公益性演出和电视台《新智力大冲浪》、《快乐三兄弟》等节目。

有一次,电视台的评委对我的“表演”一分为二地进行了评价:“你歌词改编得很好,每一句歌词的结尾都很饱满,一位会计师,挺不容易的;但你表演机会不多,舞台经验不足,希望你在基层和社区多参加演出,为文化建设多作贡献!”节目播出以后,朋友们纷纷打来电话表示祝贺,有一家事务所的主任会计师还发来电子邮件:“您能代表我们注册会计师在电视台参加节目表演,我真高兴!”

过去,我除了写审计报告以外很少写东西,下班回家也没有看书报的习惯。后来我发现,除了“数字生活”以外,我还可以拥有多姿多彩的精神文化生活。于是,我深深爱上了文字,我的业余生活也因此增色不少。我在工作之余“温饱思文欲”,充分享受文字和音乐给我带来的欢乐,积极调剂休息,提升精神品位,丰富文化生活。我深深感到,文化生活给了我前所未有的高尚享受真的是其乐无穷!

我想,我们要积极推动事务所文化建设,应该壮大文化志愿者队伍。我们会计人整天与报表数字打交道,但我相信,在我们行业中,像我这样的“文化活动积极分子”也不少,如何充分挖掘这些同行的潜力,发挥他们的特长,为文化建设服务,这是一个值得探讨的课题。我愿当一名文化志愿者,立足本单位,辐射行业与社区,为文化大发展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

 

作者单位:上海华皓会计师事务所

文章满意度调查: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