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期刊 >> 期刊浏览 >> 期刊正文

会计师事务所文化建设与事务所发展的关系

2010年第1期    作者:王明泽    阅读(5636)

【来源:《上海注册会计师》 查看本期目录

 

大凡在市场上有一定影响力和知名度的企业,无论是国际的还是国内的,这类企业都有自己独特的文化,这种企业文化应该是伴随着企业的成长而发展的。从广义上说无论是跨国公司还是小型合伙企业都应该有自己的企业文化存在,关键是如何培育它、发展它、壮大它。就会计师事务所而言当然也应该有自己的企业文化。那么,会计师事务所的企业文化与其发展又有哪些关系呢?笔者认为:

一、事务所领导者个人文化素养的高低和价值取向直接影响事务所企业文化的形成

企业文化的形成及其文化的内涵与这个企业领导者的个人素养、知识结构、本人的喜好是分不开的。很难想象如果作为一个事务所的主任会计师成日衣冠不整、没有宽容之肚、仁爱之心、在公共场合没有一点绅士风度,或者连最起码的公共秩序都不能遵守(如会议秩序、购物秩序等),他的事务所怎么可能培育出积极向上的企业文化。如果一个事务所在其发展过程中形成不了一种积极向上的属于自己的企业文化,它又如何能在市场上树立自己信誉,打好自己的品牌呢?因此,一个没有文化内涵的企业不能算是真正的企业。对于会计师事务所这类要求智合和人合能融为一体的企业,其企业文化的内涵要求也就会更高,所以要真正形成事务所自己的企业文化,其实对事务所领导者自身综合素质的要求还是很高的。

二、事务所企业文化的形成需要广大员工的认同和发扬

事务所要形成自己的企业文化,并在事务所的成长中得以更多的发展、壮大,传承,这种企业文化就应该得到事务所广大员工的认同。因此不能把事务所领导者个人的嗜好和某种专长就作为事务所的企业文化。领导者个人的有些爱好或某些专长如果具有相当的知识文化沉淀,并经过多年在事务所潜移默化中已逐步得到广大员工的认同时,它就可能会转化成事务所的企业习惯即企业文化,这种企业文化才可能在日常的工作中被全体员工所遵循、光大,最后得到传承。

三、事务所的企业文化一旦形成,应该把它看成是事务所的一种精神财富

要培育一种企业文化并不是件轻而易举的事,而要让这种企业文化得以传承就更难。因此,我们事务所在不断发展的过程中形成了自己的某种企业文化,对这种企业文化我们应该倍加珍惜、细心呵护。这种企业文化并不是仅仅可用经济价值去衡量的,它实际上也是一种无形资产,与事务所的品牌、声誉会紧密地结合在一起,我们应该把它视作是我们事务所的一种精神财富,它在今后事务所的发展中可能给事务所带来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是无法估量的。

 

 

 

(作者单位:上海明宇大亚会计师事务所)

文章满意度调查: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