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期刊 >> 期刊浏览 >> 期刊正文

我的十年志愿路

2010年第4期    作者:殷军    阅读(5597)

【来源:《上海注册会计师》 查看本期目录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转眼间上海开业指导专家志愿团成立已有十年。这十年间的变化是巨大的,我们国家的国际地位和经济实力不断增强,笔者所在的南汇县先改区再被合并,所在的注册会计师行业也实现转制走上了市场化的道路。老百姓的生活关注点从“衣食”转向“住行”,房价从4位数变成5位数,油价从2元逼近7元。回想起来,加入这个行业时,自己也刚获得注册会计师的签字资格,能够坚持这么久的志愿者工作连自己也没有想到。

志愿者也叫义工,致力于免费、无偿地为社会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联合国将其定义为“不以利益、金钱、扬名为目的,而是为了近邻乃至世界进行贡献活动者”,指在不为任何物质报酬的情况下,能够主动承担社会责任而不关心报酬奉献个人的时间及精神的人。或许是对这项志愿工作的参与,同时也满足了个人的一点虚荣心,相比专家的称呼,我更喜欢以志愿者的身份出现,这个称呼够时尚流行,现在不少外国友人还都争当世博会志愿者。尽管注册会计师不像外界说的那样,是会计的金饭碗,可平心而论,十年来参与专家志愿团服务或多或少还是会影响自己的工作和收入。特别在我们业务忙季,本职工作与志愿活动的冲突尤为明显。再者志愿者服务工作是没有报酬的,非但没有报酬,还经常由于上门服务的路途遥远,需要自掏腰包倒贴汽油钱。“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笔者的这种行为在外人和同事看来有时甚至是难以理解的,但我自己却从中获“利”颇丰并乐在其中。其实参与开业指导专家志愿者活动,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帮助到实业弱势群体,心里会由衷的感到欣慰,这是参与其它活动体会不到的感觉,也恰恰符合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在帮助他人的同时部分实现了我自我实现的需要,从这点看自己确实获利颇丰。

写下这些文字,希望不是应景之作,而是自身十年来认真的参与一项活动的反思,便于以后能更务实能做得更好。

 

                                   (作者单位:上海新汇会计师事务所)

文章满意度调查: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