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期刊 >> 期刊浏览 >> 期刊正文

2010年4期工作信息

2010年第4期    作者:市注协    阅读(5992)

【来源:《上海注册会计师》 查看本期目录

 

综合工作

一、2010730,上海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创先争优活动交流推进会在宛平宾馆召开。行业党委书记黄光懋主持会议,市财政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市财政局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田春华同志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协会秘书长、行业党委常务副书记任方方、行业党委委员及本市各会计师事务所党组织书记、事务所主任会计师共160余人参加会议。会上,立信会计师事务所、上海公信中南会计师事务所、上海宏大东亚会计师事务所和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上海分所党组织分别代表党组织和党员作了经验交流。田春华同志对以上三家事务所党组织代表和一名党员代表的发言分别作了点评。行业党委专门印发了本次创先争优活动的文件汇编及宣传画报等资料,分发给行业内所有事务所基层党组织,借以加强行业创先争优活动的宣传。

二、2010731上午,协会在卢湾体育馆张德英乒乓中心组织举办了上海市注册会计师行业2010年“诚信杯”乒乓球赛活动,这是行业第二次举行体育赛事。本市共有28家会计师事务所、50余名注册会计师和会计师事务所从业人员报名参加比赛。

三、2010813,协会秘书长任方方率上海15家“2010年综合评价前百家事务所”主要负责人参加中注协举办的第四届注册会计师论坛。今年的论坛主题是:拓展注册会计师新业务领域,服务我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论坛的主要内容分别为:王军副部长、刘仲藜会长以及国资委、商务部等部委领导讲话;相关部委、地方政府、企业界、理论界和实务界代表,就相关领域改革措施、区域经济发展战略、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企业“走出去”及其对注册会计师服务需求等发表演讲,并与会议代表互动交流。

 

考试工作

一、为更好地组织考务工作,确保考场安排万无一失,协会组织召开承担CPA考试任务的黄浦、虹口、徐汇、卢湾、长宁五个区财政局会计科长(中心主任)会议,研究落实2010年考试考场安排和组织工作,共同落实好考试考场借用工作。今年因卢湾区考场租借遇到困难,协会商请静安和普陀二个区的财政部门进行协助租借考场。截至7月下旬已落实考点学校45个,共计1046个考场,其中一所境外考点,已向全国考办上报了境外考场设置的情况报告。各区财政局与各考点学校签订了租借协议,通过协议形式明确双方的工作要求和职责。

二、参加全国考办组织召开的2010年度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组织管理工作布置会。本次会议总结和考评了2009年度考试工作,对做好2010年度注册会计师考试的实施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本市考办获得2009年度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组织管理工作考核评比一等奖。

根据报名数据汇审结果,2010年度全国报名人数为52.73万人。

会议期间,全国考办通报了2009年度考试中发现违规行为的处理情况,针对高科技舞弊时有发生的现象,2010年度全国考办将采取以下措施加强对舞弊的防范:一是中注协继续实行巡考制度,直接到各地市、到考点检查卷库、发卷时间、监考过程、处置过程等;二是强化监考责任,加强对监考人员的培训,提高监考质量,对于发现舞弊的监考人员,财政部考办将给予奖励;三是各地方考办配备防范高科技舞弊的设备,达到每个考点一个;四是加大对防范舞弊及处理的宣传工作。

三、上海注协获得参加中注协行业领军人才面试的29人中有9人最终入选行业领军人才后备队伍。本市注协积极支持行业领军人才的培养,对参加北京面试的人员给予差旅费报销。

四、向全国考办审核上报了4名考生的高级职称免试报告。

五、经全国考办审核批复,向第三批239名考生发放了全科合格证书。

 

培训工作

一、62125日,举办上注协第三期培训班《注册会计师岗前培训班2》,培训对象为2009年度新任职注册会计师,共有203名注册会计师参加培训。开班首日,协会组织学员进行了诚信宣誓活动并开展入职教育,注册会计师代表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周嘉骏作了发言。

二、62872,举办中注协第二期远程教育培训班《注册会计师新业务拓展》,培训对象为各事务所部门经理及项目经理以上注册会计师,共有176名注册会计师参加了培训。培训内容包括:注册会计师行业新业务拓展总体思路与工作安排;《注册会计师业务指导目录》详解;会计师事务所开展咨询业务的方法;内部控制与战略;国内中小所新业务市场开发与实践;国外事务所市场开发与会计服务实践等。

三、759日,举办上注协第四期培训班《新会计准则培训班1》,共有195名注册会计师参加培训。

四、71923日,举办中注协第三期远程教育培训班《注册会计师新业务拓展2》,培训对象为注册会计师,共有110名注册会计师参加了培训。培训内容包括:注册会计师行业新业务拓展总体思路与工作安排;《注册会计师业务指导目录》详解;会计师事务所开展咨询业务的方法;破产重组与尽职调查;内控审计;国外会计行业服务历史与发展;国外事务所市场开发与会计服务实践等。

五、622日上午,协会与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在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举行“行业优秀人才培养暨非执业会员网络继续教育项目战略合作”的签约仪式。签约仪式简短而又隆重,出席签约仪式的双方主要领导有协会周有道会长、任方方秘书长、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夏大慰院长、管一民副院长等。任方方秘书长和管一民副院长分别代表双方共同签订了《上海市注册会计师协会行业优秀人才选拔与培养项目培训合作协议》和《上海市注册会计师协会非执业会员网络继续教育培训合作协议》。此次合作协议的签订,是本市注册会计师行业贯彻国务院56号文件精神和中注协人才培养工作指导意见的重要举措。

六、71,协会正式开通非执业会员网络教育培训。2010年度的网络教育的培训时间为711231,共有6个专业类别的13门课程,共计41个学时。参加培训的非执业会员可以自行选择其中的816个课时进行培训。以后年度非执业会员继续培训要求,待《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非执业会员继续教育暂行办法》正式颁布后按规定要求执行。71日起非执业会员可以登录上海国家会计学院远程教育网“继续教育”页面进行培训,协会专门印制了《非执业会员管理指南》发放给每位非执业会员。

七、71011日,协会组织实施本市注册会计师行业优秀人才选拔面试工作。通过523笔试,本市共有115名注册会计师入选参加面试,本次面试协会共邀请由协会教育培训委员会、上海市财政局、上海国家会计学院等三方面共15位专家作为面试官。最终,共有103名注册会计师参加了面试,将从中选拔出50名行业优秀人才进行培养。

八、62377726,协会举办了三期审计助理人员培训班,每期培训班共三天,培训对象为在事务所从事审计业务的助理人员,培训主要内容包括:《近期财税政策解读》、《识别审计风险,提高审计技巧》、《企业会计准则》新解释、《验资实务与验资案例分析》等,三期共有288人参加了培训。

 

监管工作

一、开展2010年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工作

1)印发《关于本市开展2010年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工作的通知》;

2)向40家被纳入2010年执业质量检查的事务所发出通知,告知事务所进行自查,并做好接受检查的准备工作;

3)制定2010年执业质量检查工作手册,根据本市注册会计师行业的情况及重点检查内容,增加重大问题汇总、业务收费抽查等的有关检查工作底稿;

4)抽调检查人员,组建检查组;从21家事务所抽调28名注册会计师参加今年检查工作;

5)组织召开2010年上海市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工作布置暨培训会议”,“2010年上海市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工作会议”

6)配合中注协同步开展对具有证券期货资格事务所在本市所设分所的联动检查,完成了4家证券期货资格事务所上海分所的实地检查工作,并将检查结果上报中注协。

二、协助配合市财政局、工商局委托我会的对2份验资报告的专项核查工作,邀请业内专家进行了认真的核实,并请事务所有关注册会计师进行释疑,通过论证作出专业意见。据此,有关政府部门及事务所采纳了专家提出的意见。

三、根据上海市财政局国库处的要求,从协会第二批执业质量检查人才库中,推荐符合条件的人员作为上海市政府采购咨询专家的人选。

四、对18家会计师事务所因参与外省市审计或参与招投标等执业需要,审核其执业情况、经营资格、诚信记录等内容并提供相关证明文件。

五、对2家新设会计师事务所的3名合伙人或股东连续5年的业务报告进行核查,并做出核实意见。

 

注册工作

一、完成注册会计师任职资格检查后续工作。对于符合检查条件的三名注册会计师进行补检,并于630在上海市注册会计师协会网上予以公示。目前仍有 13人因未提供缴纳养老金凭证、聘用合同,或未完成规定的继续教育课时、未缴纳个人会费等原因暂缓通过检查。

二、继续做好非执业会员换证的后续工作

截止20106月底,共收到《中国注册注册会计师协会非执业会员换证登记表》8300多份,目前已有7900余人的信息经中注协确认。已为上述符合换证条件的会员制作了新证书,新证书的发放工作正在进行中。另有597人的信息尚未确认,经与中注协沟通,已将上述未确认人员相关资料寄送中注协,待进一步核实。

三、加强非执业会员入会登记的宣传工作

(一)继续扩大宣传范围,增加发布渠道。

继续在《新民晚报》和《新闻晨报》两家媒体上刊登《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关于非执业会员登记入会的紧急公告》。同时在协会网站、协会期刊上长期转发《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关于非执业会员登记入会的紧急公告》和《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非执业会员登记办法》。近期我们还积极与有关政府部门和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取得联系,并得到他们的鼎力支持,分别在上海市财政局和上海国家会计学院视野网站上发布了非执业会员相关宣传信息。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将我们的宣传工作向中注协作了汇报,并将此项工作推广到国内其他省级协会。经过协会的大力宣传,2010年前来登记加入非执业会员的人数大幅增加,与2009年同期相比,增幅超过100%

(二)发放宣传手册,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制作《上海市注册会计师协会非执业会员管理指南》宣传手册,其中全文刊登了《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非执业会员登记办法》和《非执业会员继续教育相关说明》,发放给每一位非执业会员和已联系到的全科合人员,并在考试报名和下发全科合格证期间,同时发放此手册,为及时入会提供方便。

(三)尽最大努力使考试合格人员人人皆知。目前我们正抓紧核对历年全科考试合格库、注册会计师和非执业会员库三个数据库,整理已考试合格尚未入会人员的相关信息,拟将《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关于非执业会员登记入会的紧急公告》、《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非执业会员登记办法》和《非执业会员继续教育相关说明》的内容通过群发短信、电子邮件、邮寄等方式通知到每位尚未入会人员。

四、开展日常服务管理工作。201067月份批准了263人的注册会计师注册申请、并制作和发放了证书。为5人开出了具有5年以上从事审计业务经历及已转出原所的证明。办理注册会计师转所手续60人次;注销了40人的注册会计师注册。

文章满意度调查: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