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期刊 >> 期刊浏览 >> 期刊正文

协会召开2010年上海市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工作布置暨培训会议

2010年第4期    作者:市注协    阅读(5740)

【来源:《上海注册会计师》 查看本期目录

 

201062930日,协会分别组织召开了2010年上海市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工作布置暨培训会议,会议就开展2010年行业执业质量检查工作进行动员、培训和部署。2010年被检查事务所负责人、全体检查人员以及协会秘书处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协会任方方秘书长到会并作讲话,对第一个检查周期(2004 -2008年)的工作进行总结,对第二个检查周期(2009年起)工作进行了开端布置,并对检查人员付出的努力及取得的成效给予了肯定,同时对理解和支持行业检查工作、积极配合检查的事务所表示感谢。

任秘书长强调,行业发展离不开监管工作,离不开行业自律检查工作。开展检查工作是法律赋予协会的监管职能,是发挥行业组织监管作用的社会管理体制创新,7年的检查工作实践反映出协会建立监管长效机制的努力是切实必须和卓有成效的,并且已经成为促进行业发展的重要手段;近年来行业检查中发现的部分事务所及注册会计师执业风险意识谈薄、内部管理松懈、工作责任感不强,因而在执业过程中,存在审计程序不到位、审计证据不完整、披露不充分等问题;通过检查要对发现存在严重违犯执业准则和职业道德的事务所和注册会计师给予必要的行业惩戒,同时也要对在检查中发现的一些事务所好的经验和做法,通过一定的途径予以宣传,真正达到帮助、教育、督促事务所、注册会计师提高执业质量,从而提高注册会计师行业整体素质的目的。

对于2010年行业协会的执业质量检查工作,任秘书长对检查人员和被检查事务所分别提出了要求:一方面,检查人员要认真听取培训内容,吃透检查精神;要科学、规范、合理地开展检查工作,取得充分适当的检查证据;要加强宣传、沟通和协调工作;检查组成员要精诚团结,争挑重担,合理分工。另一方面,被检查事务所要正确理解行业执业质量检查,积极配合检查组工作。会上,任秘书长向检查人员颁发了第二批执业质量检查人才库聘任证书。

会议就执业质量检查的内容和方法、执业质量检查手册、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专项审计的内容、分类管理综合评审的内容和方法进行了培训。协会监管部就2010年执业质量检查工作做了布置和要求。

今年的检查工作会议与往年不同的是,我们邀请被纳入2010年检查事务所的主任会计师共同参加了2010年上海市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工作会议。通过会议,使被检查事务所正确理解行业自律检查的意义,真正做到以本次检查为契机,自查自纠,建章建制、强化风险意识,真正提高事务所和注册会计师执业质量和职业道德。

会后,协会工作人员、各检查组分别与被检查事务所主任会计师进行会谈和分组讨论,就如何共同配合做好执业质量检查工作,达成共识。

2010年,协会共组建9个检查组对本市44家会计师事务所进行执业质量检查,其中配合中注协对证券资格事务所在上海的分所的联动检查4家。同时,结合市注协分类管理工作,组成由协会工作人员和检查人员参加的8个评审组,对30家事务所进行2009年度分类管理综合评审检查。

文章满意度调查: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