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期刊 >> 期刊浏览 >> 期刊正文

关注仓库外存放物资的风险

2010年第4期    作者:张泉兴    阅读(5672)

【来源:《上海注册会计师》 查看本期目录

 

存货的抽查是确认被审计单位存货的真实性、完整性的一种审计方法。实施存货抽查时,我们不仅要关注被审计单位在存货仓库内存放的物资,但还要关注被审计单位在存货仓库外存放的物资。

被审计单位在存货仓库外存放的物资可能存在的风险主要是成为调整库存资金量或调整盈利的手段等。调整库存资金量,即被审计单位将已采购的物资,不作入账处理,造成“材料采购”、“应付账款”两科目不真实与不完整,导致被审计单位的资产与负债虚减。如果数额较大,供货单位催讨货款或进行诉讼,可能造成资金链断裂,甚至发生企业破产。调整盈利等手段,即被审计单位将已经出售货物不作入账处理,造成“主营业务收入”不真实与不完整,以此调整盈利等,造成会计报表重大错报与披露不实。

审计人员要降低审计风险,就需在进行存货的抽查过程中,注意被审计单位在存货仓库外存放的物资,如发现此类物资,应追问或落实存放的具体情况,要求被审计单位说明仓库外存放物资的理由,存放单位(被审计单位、还是其他单位等),是待验物资还是已经验收的物资,是已经出售还是待出售物资,是帐内物资还是帐外物资等。

若仓库外存放的物资是被审计单位的,要查看物资的会计记录,检查物资是否入账。如帐实相符,需要被审计单位说明为何未将物资存放在相关的仓库内。如无会计记录,应查明原因并调整相关的会计记录。若仓库外存放的物资是其他单位的,应取得相关的证据并查明原因,在审计底稿中予以记录。

若存放的物资是待验收物资的,应取得相关证据。已验收的物资要确认是否合格,如合格,则查看有否会计记录,如不合格则需查明原因,并在审计底稿中予以记录。

若存放的物资是已经出售的,应查验是否开具发票,待出售物资要取得相关的证据并查明原因,在审计底稿中予以记录。

存放的物资是帐内物资的,要查看物资的会计记录,帐外物资应取得相关的证据并查明原因作相关的会计记录,在审计底稿中予以记录。

出现仓库外存放的物资,可能是企业物资管理的不规范,也可能是企业管理人员未按《内部控制制度》中管理程序规定执行。被审计单位设计的内部控制制度由于不能有效的执行,会出现仓库外存放的物资无会计记录,已验收合格物资未入账,已出售的物资未开具发票,存在帐外物资等,造成被审计单位存货的不真实或不完整,从而影响会计报告的真实、完整披露。

 

(作者单位:立信会计师事务所)

文章满意度调查: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