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期刊 >> 期刊浏览 >> 期刊正文

2010年2期卷首语

2010年第2期    作者:市注协    阅读(6403)

【来源:《上海注册会计师》 查看本期目录

 

时下,大街小巷中最热的话题莫过于上海世博会。

全球化让世界成为一个地球村,而中国的经济发展和影响力又聚焦全世界的目光。经过159年的沧海桑田,历史的接力棒传到了上海手中。如何才能在长达半年的世博运行过程中真正做到精彩、成功和难忘,已经不仅仅是政府相关部门的思考重点,同样也成为了我们每个普通上海市民的心头大事。

而作为一名行业从业人员,在分享世博精彩纷呈的同时,我们可能还会关注更多世博光鲜背后的辛勤耕耘。在我们的市场经济和公众监督愈加完善的今天,在各种大型、突发性事件的背后,往往都能看到审计的身影。审计师作为高端的执业者,作为一套监管制度的执行者,代表着一个成熟的商业社会的道德水准和价值取向。不论是政府审计还是社会审计,都充分体现了社会公众对审计监督的意识在不断提高,也就需要从业者不单单具有较高的执业水平,还需要进一步加强责任意识,真正发挥鉴证监督作用。

有人曾说,知名度是业务数量问题;美誉度是业务质量问题。要赢得知名度,当下网络流行的炒作可能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而要赢得美誉度,却非一朝一夕能够达成,而且还可能稍有不慎,一夜倾覆。更有甚者,引起羊群效应,破坏整个社会的执业环境。在心理学上,有一个“破窗理论”,说的是:如果有人打破了一个建筑物的窗户玻璃,而这扇窗户又得不到及时的修理,别人就可能受到某些暗示性的纵容去打烂更多的窗户玻璃。久而久之,这些破窗户就会给人造成一种无序的感觉。结果在这种公众麻木不仁的氛围中,一些不良风气、违规行为就会滋生、蔓延。因此,在我们不断呼唤行业诚信、提高执业水平的同时,还应不断完善和加强行业自律与外部监督。用更多符合行业发展的好政策、好制度,来不断规范和加强行业发展,才能真正实现行业做大做强。

本期《上海注册会计师》配合426“世界知识产权日”,特别刊登关于知识产权入股与验资的操作规范,就企业所得税政策、合并财务报表的会计处理、反倾销应诉策略、社保审计实务以及企业内部控制等问题提出业内观点。对公允价值计量资产的纳税调整、审计中的虚假合同辨析、利息费用税前扣除的注意事项等问题提出实务操作中的经验做法。同时,就去年行业协会组织开展的课题调研活动,本期专题新增“调查与研究”栏目,并将分期刊登评审获奖的优秀调研报告,通过课题调研,探索行业发展的新思路、好方法,分享执业经验,提高执业水平。我们相信,社会经济的发展,离不开中介机构的专业服务,而这种专业服务,不但需要品牌的支撑,更需要从业个人的执着和事务所的社会责任意识。只有更多的有志之士投入到行业建设与发展的探索与实践中,才能让整个行业走向更加成熟和规范的康庄大道!

文章满意度调查: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