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期刊 >> 期刊浏览 >> 期刊正文

精确表达 简明扼要——漫谈财经类文章写作之四

2013年第4期    作者:每 文    阅读(4630)

【来源:《上海注册会计师》 查看本期目录

 

语言是文章的细胞,它是作者思维表达的工具,是思维的载体与表现形式,也被称之为思想的“建筑材料”。

财经类文章应当依法使用国家通用的语言文字,并符合以下几个特征:

一、确凿可靠。确凿就是要确实无误地表达出所要表达的内容,用词用语含义清楚,概念恰当明确,不产生歧义,不引起误会,无溢美之词,无隐恶之嫌,使财经类文章具有可靠的应用价值。

要做到语言确凿,必须要把握词语的分寸感和合适度。特别是要区分同义词或近义词在适用范围、词义轻重、搭配功能、语体雅俗、词性差别等方面的细微差别。要尽量保证语句含义单一明确,避免歧义。文字、标点、行款等书面语言要符合规范。一般禁用夸张、拟人、反语、双关等修辞格。

二、简明扼要。简明是指文字的简洁、明白,用较少的文字清楚表达较多、较丰富的内容。要“有话则长,无话则短”。扼要是指文字要简短,顷刻之间要能看完;语言要精警,一看一个印象。要注意多用短句,少用长句子,不要用过多修饰,把意思讲明白就可以。财经应用文不能象记叙文那样细致入微的具体描述,也不能象说明文那样层层深入详细阐明,更不能象议论文那样洋洋洒洒的逻辑推理。

要做到简明扼要,首先要精简文意,压缩篇幅,突出主干,把无关或关系不大的内容删去。其次要反复锤炼,提高概括能力,杜绝堆砌修饰语,适当使用缩略语。第三要推敲词语,锤炼句子,一句话就能说明白的决不用两句话,一个词能概括清楚的决不用两个词。恰当地运用成语、文言词语等,也有助于语言的简明。第四要注意用词通俗,不用生僻晦涩的字句。

应该指出的是,“简”要得当,不能苟简,要以不妨碍内容的表达为前提,绝不能为简而生造词语、乱缩略、滥用文言,不能让人不明白或产生歧义,引起误解。

三、平实庄重。平实指平稳踏实、朴实无华;庄重指不随便;不轻浮。财经类文章大都是为解决实际经济问题而写的,一字一句重在便于读者理解。行文时多用平直的叙述,恰当的议论,简洁明了的说明。不能浮华失实,不能乱用形容词或俚俗口语。

四、大方得体。一方面要适合特定的文体,按文体要求遣词造句,保持该文体的语言特色;另一方面要考虑阅读的对象,行文的目的,与客观环境和谐一致,恰如其分。也就是说,作者应针对性地运用得体的语言取得最佳的表达效果,即恰到好处而不会显得俗气。

专门术语的恰当运用是财经类文章的一个显著特点。尤其是财经术语,它是人们长期以来根据工作的实践经验进行的科学总结和理论概括,是“约定俗成”的。不少财经术语仅个别字不同,其含义和应用范围就完全两样。如会计业务上的解缴事项,用术语来表达,就有预交、补交、上缴、欠交、清交之分。作者在使用术语的时候,只有了解它,熟悉它,才可能掌握它,使用它。正确使用财经等专门术语,既能简洁、扼要地说明问题,做到言简意赅,又能突出专业特点。

确凿的数据表达可以说是财经类文章又一个显著特色。“数”“据”顾名思义就是数字方面的根据,有理有据,道理才能讲明白。数据内含的信息可以起到说明的作用,读者从数据中就可以清楚地了解事物的发展状况,使其明了;另一方面,应用数据说明事理,能使读者感到真实。数据的表达应力求准确、清楚。

财经类文章的表达方法可以是叙述、议论、说明的综合运用。叙事要用叙述,说理要用议论,表明目的、措施、方法等需要说明。

叙述要力求真实、准确,不带主观感情色彩;线索清晰,表述完整;以概述为主,尽可能用概括的语言说出其前因后果、来龙去脉,使读者了解其梗概。

说明是对事理的概念、特点、来源、演变、关系等有一个鲜明的了解和认识,重在解释事理,剖析事理。

议论即议事论理,是运用事实材料和理论材料进行逻辑推理阐明观点的一种表达方式。它主要特点是证明性,即通过摆事实、讲道理,或证明自己观点的正确,或驳斥对方观点的错误。议论一要庄重,实事求是,以理示人,以理服人,这就要求论点正确鲜明,论据确凿典型,论证合乎逻辑;二要抓住关键,针对具体问题有的放矢地进行说理,从实践中来又回到实践中去,避免泛泛而谈,隔靴搔痒;三要明快,直截了当的阐明观点,不拐弯抹角,不回避矛盾与问题。

在有些文章中,叙述是行文的基础,议论是将叙述出来的材料转化为理论观点,说明则是在理论观点基础上形成的结论或措施。三者综合运用,环环紧扣,可以使文章更加具有说服力。

 

作者单位:上海经隆会计师事务所

文章满意度调查: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