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工团建设 >> 制度规范

上海市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行业联合工会委员会工作规则
内容文号:沪注会行工〔2014〕3号

信息来源:【上注协】     发布时间:2019-05-21 16:50    

为了加强上海市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行业联合工会(以下简称“行业联合工会”)的建设,实现行业工会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切实发挥工会组织在推动行业健康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和《中国工会章程》的有关规定,结合本市注册会计师行业、资产评估行业的工作实际,特制定本规则。

一、工作职责

(一)协助行业党委做好群众性的思想政治工作,组织行业职工开展基本理论、科学文化、业务知识和法律法规的学习,不断提高行业职工的思想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法律素养。

(二)积极维护行业职工合法权益,保护职工的学习权、发展权和健康权。拓宽维权渠道,创新维权载体,加强维权机制建设,切实保障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以及其他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合法权利。

(三)重视和关心行业职工的思想、工作和生活,及时反映职工的合理要求,主动帮助职工解决实际问题,引导和教育职工正确处理个人与集体、眼前与长远、局部与全局利益之间的关系。

(四)组织行业职工开展业务能手、学习尖子、工作模范等比武竞赛活动,开展合理化建议征集,鼓励职工岗位成才,建功立业;认真做好先进工作者和劳动模范的评选、表彰、培养和管理工作,总结推广先进经验。

(五)代表和组织行业职工依照法律规定,通过会员(代表)大会等民主形式,参与对行业重大工作的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鼓励职工对行业重大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协商解决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

(六)协助和督促做好有关行业职工社会保险、劳动保护和集体福利的工作。依法协调劳动关系,调解劳动纠纷,通过法律监督、法律咨询等形式,为职工提供法律服务。

(七)组织行业职工开展适合行业特点的文化体育活动,满足职工的精神文化需要,活跃职工业余生活,增进职工的身心健康,促进行业精神文明建设。

(八)深入开展建设“职工之家”活动,按照市总工会提出的建设“职工之家”的基本要求,把工会建设成为组织健全、维权到位、工作规范、作用明显、干部信赖的“职工之家”。

(九)加强女职工工作,切实维护行业女职工的合法权益。

(十)加强行业工会自身建设,建立健全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的各项制度,促进行业工会组织群众化、民主化建设,努力培养和建设一支“专、兼、群”相结合的工会工作队伍;做好工会干部的教育培训工作;加强对行业基层工会组织的指导和会员会籍的管理工作。

(十一)收好、管好、用好工会经费,管理好工会财产。

(十二)完成行业党委和上级工会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组织制度

(一)行业联合工会委员会是行业联合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的工作机构,主持会员(代表)大会的日常工作,监督检查行业基层工会贯彻执行会员(代表)大会决议的情况。

(二)行业联合工会委员会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凡属重大问题必须由工会委员会集体讨论决定。须经工会委员会集体讨论的重大问题主要是:

1.对行业党委的指示、上级工会的工作部署和会员(代表)大会决议的贯彻执行意见和措施。

2.就召开会员(代表)大会的有关重要事宜,向行业党委和上级工会的请示报告。

3.工会规章制度、工作计划、工作总结和重大活动。

4.工会经费预、决算及重大财务支出。

5.必须由工会委员会讨论和决定的其他事项。

(四)行业联合工会委员会应当建立例会制度,定期研究讨论行业工会的各项重要工作;行业联合工会委员会向会员(代表)大会报告工作,接受会员的监督。

(五)行业联合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对本级工会及下级工会的经费收缴、管理、使用和财产管理实行审查监督,并定期向会员(代表)大会和上级工会报告,接受监督。

三、委员分工

行业联合工会委员会是行业联合工会日常工作的领导机构,实行集体领导和委员分工负责的制度,具体职责分工如下:

(一)工会主席:全面主持工作,对重大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把关,对委员会实行集中统一领导。

(二)工会副主席:协助主席工作,并负责处理工会日常事务。对涉及全局性的重大问题,及时提出意见建议,及时报主席或提交委员会讨论。

(三)经费审查委员:主持经费审查委员会工作,召开经费审查委员会全体会议审查经费收支预算、决算使用情况;负责经费审查工作的方针、政策,起草经费审查工作计划,总结和有关规章制度;受经费审查委员会委托向工会委员会及会员(代表)大会报告工作。

(四)女职工委员:主持女职工委员会工作,扎实做好对女工会会员的维权和保护工作。维护女职工的民主权利,注意了解和帮助解决有关女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组织女职工积极参加“巾帼建功”等劳动竞赛活动,充分发挥女职工半边天的作用。

(五)组织委员:扎实抓好基层工会的组织建设。经常了解和掌握基层工会的组织状况,根据实际情况的需要,提出加强基层工会建设的意见、建议;按照《工会章程》规定,督促基层工会按时召开会员(代表)大会、按期换届改选;负责民主管理工作,组织职工积极参与对行业重大工作的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检查基层单位落实职代会制度的情况。

(六)宣传委员:扎实抓好工会的宣传教育工作。深入基层工会了解会员的思想状况,有针对性地指导基层工会开展各类宣传教育活动;抓好职工以及工会干部的理论学习培训;开展工会学习交流活动,调查研究宣传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适时提出对策措施;组织基层工会开展各类创优活动。

(七)生活委员:扎实做好工会会员的各项生活保障工作。保障职工的相关生活福利,督促基层工会做好职工工作必需物品的配备,创造条件改善职工的工作条件;开展职工互助互济活动,搞好职工困难补助和慰问工作。

(八)文体委员:扎实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抓好工会的群众性文艺体育活动,指导和帮助基层工会开展各种文体活动,办好“职工之家”;组织参加上级工会开展的各类文体比赛活动,做好后勤保障。

图片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