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管之窗 >> 监管信息

关于开展2018年本市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工作的通知
内容文号:沪会协〔2018〕30号

信息来源:【上注协】     发布时间:2018-05-29 17:02    

各会计师事务所、分所:

根据《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关于开展2018年全国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工作的通知》(会协[2018]16号)和《上海市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办法》(沪会协[2012]36号)的规定,本市将组织开展2018年本市会计师事务所(以下简称“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检查工作通知如下:

一、检查目的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刻把握新时代新征程新任务对行业发展的新要求,以第一轮检查整改情况复查为抓手,以系统风险检查为重点,以业务项目检查为突破,以解决突出问题为目的,推动事务所完善质量控制体系、提高执业质量,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制度化常态化。

二、检查对象

2018年事务所行业执业质量检查的对象主要是:

1.部分新批准设立的事务所(成立时间201611日至20161231日);

2.合伙人(股东)专项检查评估中发现执业质量问题较多的事务所;

3.变更主任会计师的事务所;

4.受到较多反映执业质量问题投诉举报的事务所;

5.最近检查周期内(5年)尚未接受行业检查的事务所;

6.协会认为需要检查的其他情形事务所。

2018年协会计划对70家事务所开展执业质量检查(见附件1)。

三、检查内容和范围

(一)检查内容

继续坚持风险导向检查理念和“五个并重”原则,实事求是,突出重点,聚焦问题,注重实效。检查的主要内容包括:

1.事务所质量控制体系的情况

聚焦第一轮检查整改要求的落实情况,根据日常监管线索和事务所的自查报告,查找质量控制薄弱环节,针对主任会计师(首席合伙人)对业务质量承担的领导责任、业务承接和保持、薪酬结构以及胜任能力等关键要素,有针对性地设计、实施事务所质量控制体系检查程序,结合业务项目检查的结果,对事务所质量控体系设计和运行的有效性作出评价,并对事务所改进和完善质量控制体系的关键环节提供切实有效的建议与指导,帮助事务所提升系统风险防范能力。同时,加强对事务所及注册会计师遵循职业道德守则情况的检查,重点关注是否违反独立性原则、是否超出自身专业胜任能力承接业务等。

2.事务所和注册会计师执行执业准则的情况

根据事务所质量控制体系的初步评估及业务特点,合理确定业务项目检查的范围和抽查样本。重点关注:一是是否依据风险评估结果实施进一步审计程序,风险评估和审计计划是否存在流于形式的情形;二是对可能存在的重大风险领域和重大错报风险,注册会计师是否进行了有效的识别、评估和应对;三是对所有重大的交易、账户余额及列报实施的审计程序是否到位,获取的审计证据是否充分、适当;四是审计报告的意见类型是否恰当。

(二)检查范围

检查业务报告的范围以2018年度出具的鉴证业务报告为主,必要时可以延伸至以前年度。

要加强对涉嫌不正当低价竞争、受到投诉举报、频繁转所、高龄注册会计师以及出具报告数量过多的注册会计师检查。

四、检查人员及检查纪律

本次执业质量检查人员主要由协会第四批执业质量检查人才库人员和协会秘书处工作人员组成,检查人员应严格执行《上海市注册会计师行业检查工作廉政规定》。检查工作接受行业及社会监督,被检查事务所应在检查工作完成后向协会提交《检查情况反馈表》(见附件4),如实反映检查人员工作、纪律情况。

五、具体要求

各事务所要充分认识检查工作对于提高执业质量、规范市场秩序的重要意义,管理层应予以重视,向所内员工传达检查工作要求,并做好以下准备工作:

(一)认真开展自查工作

为配合本次行业执业质量检查,请各有关事务所对照上述检查内容,组织对本所2018年出具的业务报告及工作底稿等资料的归档整理工作,按照《2018年执业质量检查提供资料清单》(见附件2)准备检查资料。认真进行自查,做好自查工作记录及自查报告(模板见附件3),并于622日前将自查报告及相关附件的纸质版及电子版上报协会监管部。电子版通过协会网站(http://www.shcpa.org.cn)后台管理系统,点击“通知管理”栏目,以附件形式上传至监管部,文件名为“XX事务所2018年自查报告及附件”。

(二)积极配合检查工作

被检查事务所须指定专人负责联络,组织注册会计师等人员到场,并按照检查组的要求提供相关材料。对于拒绝、阻挠检查工作的,将依据相关规定予以处理。

联系人:监管部陈婧、李乐琴  电话:6422823164228232

邮寄地址:上海市徐汇区肇嘉浜路789号均瑶国际广场36

特此通知。

附件1通知附件1-事务所名单.docx

附件2通知附件2-检查提供资料清单.docx

附件3通知附件3-事务所自查报告模板等.rar

附件4通知附件4-检查情况反馈表.docx

 

上海市注册会计师协会

2018529

最新公告

热点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