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管之窗 >> 监管信息

2015年上海市注册会计师协会检查工作总结会顺利召开

信息来源:【上注协】     发布时间:2015-12-21 14:38    

1215日上午,协会组织召开了2015年上海市注册会计师协会检查工作总结会,本市近300家会计师事务所(以下简称“事务所”)参加了会议,同时参加会议的还有参与今年检查的全体检查人员。会议通报了2015年执业质量检查工作和事务所分类管理考核评审(以下简称“考评”)工作情况,2家事务所及检查人员代表作了交流发言。

今年协会共抽调了32名检查人员组成了10个检查组,对57家事务所进行了重点执业质量检查。共检查事务所2015年出具的业务报告474份,其中年报审计报告268份、验资报告206份。根据《上海市注册会计师协会会员执业违规行为惩戒及处理办法》的规定,对检查中发现存在重大问题的3家事务所和8名注册会计师给予行业惩戒,其中:对上海嘉贤会计师事务所(普通合伙)及注册会计师王辉、朱德银予以公开谴责对上海利永会计师事务所及注册会计师王玉英、韩建保、朱静、黄玉予以公开谴责;对上海核力会计师事务所及注册会计师张桂芳、徐敏予以通报批评。同时,对受到惩戒及存在质量控制体系、执业质量等问题的11家事务所发出整改建议书,责成其限期整改并提交整改报告。协会将跟踪督促其整改情况,整改不力的,将被列入下年度的执业质量复查对象。

参加2015年分类管理考评的52家事务所管理类别分别为A7家,B24家,C14家,D7家;截止2015年年末,共有307家事务所参加考评,其管理类别分别为:A52家,B164家,C70家,D21家。会上对获得A类的7家事务所颁发了铜牌。

会议期间,上海求是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上海佳亮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分别就完善事务所内部治理机制规范执业行为争创A类所、重视执业质量控制和人才培养机制全面提升事务所管理水平等内容作了交流发言。殷红霞作为2015年优秀检查组组长分享了多年参与检查工作的心得体会,并对检查发现的主要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张又模副秘书长作了总结讲话,指出事务所应关注行业当前形势的机遇与风险,一是违反独立性原则的风险,二是民事责任增大的风险,三是被互联网技术“落下”的风险,四是证券市场扩容的审计质量风险,五是反腐倡廉中不廉的风险,六是专业胜任能力不足的风险。下一步协会将继续采取加强执业准则与职业道德相关培训、加强行业检查宣传力度、治理不正当低价竞争等措施加强诚信建设,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上海市注册会计师协会

2015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