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共信息 >> 财经新闻

2020年经济工作定调:面对风险挑战 做好我们自己的事

信息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19-12-13 13:14    

每年年末,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备受瞩目。

今年,尤其不同。

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在世界经济增长持续放缓、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关键期,明确方向、保持定力、提振信心格外重要。

1210日至12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总结2019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0年经济工作。

明年经济怎么干,风险挑战怎么看,下行压力怎么办?多位专家学者在接受人民网财经专访时表示,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内容折射出长远眼光背后的战略定力,更显示出面对风险挑战,中国坚持做好自己事情的信念和持续增强发展能力的决心。

定调“稳中求进”

六大重点工作定音2020

会议强调,我国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三期叠加”影响持续深化,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当前世界经济增长持续放缓,仍处在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世界大变局加速演变的特征更趋明显,全球动荡源和风险点显著增多。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副部长冯俏彬在接受人民网财经专访时表示,短期的形势虽然复杂、严峻,但我们不是采用“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处理方式,而是注重全局、系统、整体的把握。

具体如何应对?明年六大重点工作给出方向: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确保民生特别是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和改善;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经济体制改革。

“会议着眼于落实中长期发展、全面深化改革的贯彻。”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在接受人民网财经专访时表示,从内容看,明年经济增长目标的设定要服从于全面小康,服从于高质量发展,服从于贯彻新发展观,服从于底线管理,而不局限于某一个具体参数。

同时,全文29个“稳”字更彰显出坚持稳字当头的政策思路。

冯俏彬认为,“稳”字也体现在明年一系列具体工作安排中,如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压实各方责任;稳定就业总量,改善就业结构,提升就业质量,突出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全面落实因城施策,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长效管理调控机制,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等。

保持战略定力

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高质量发展

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用刺激的方法“增”,还是用改革的方法“稳”,会议也给出答案。

全文28处“改革”指明了方向。

会议指出,必须科学稳健把握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增强微观主体活力,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贯穿于宏观调控全过程;必须从系统论出发优化经济治理方式,加强全局观念,在多重目标中寻求动态平衡;必须善于通过改革破除发展面临的体制机制障碍,激活蛰伏的发展潜能,让各类市场主体在科技创新和国内国际市场竞争的第一线奋勇拼搏;必须强化风险意识,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冯俏彬认为,这体现出党中央的战略眼光,即在大风大浪面前保持定力,沉稳应对,做好全盘工作的部署与安排。

“会议提到‘要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贯穿于宏观调控全过程’。可以说,这是把短期问题和长期问题的关系有机协调的战略思维,宏观调控服务于短期的稳定,而这种短期稳定更要与长期的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冯俏彬说。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徐奇渊在接受人民网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先进制造、民生建设、基建设施等短板领域将成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需求端宏观调控的契合点。

“这些领域的投资,在短期将提振总需求,并带来乘数效应,在中长期将进一步形成有效供给、创造就业,并提升增长潜力。”徐奇渊认为。

吃下“定心丸”

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

在当前世界经济增长持续放缓、全球动荡源和风险点显著增多的大背景下,有人认为,中国经济的增长动力将进一步低迷。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我们有党的坚强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有改革开放以来积累的雄厚物质技术基础,有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有庞大的人力资本和人才资源,全党全国坚定信心、同心同德,一定能战胜各种风险挑战。

制度优势、发展基础、市场潜力、人才资源,首先,中国的发展有底气。

同时,会议所确定的明年重点工作中,第一条就是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从而推动高质量发展。

刘元春认为,“对于新发展理念的全面强调,实际上体现出解决经济发展问题,要学会跳出经济领域来寻找答案,要在全面协调、补足短板方面下大力气,在系统性改革上充分发力。”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下一步,中国的发展有方向。

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确保民生特别是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和改善、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面对社会关注的重点和难点,会议给出了细化的方案。

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是当前稳定信心、增强底气的关键。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内容中,732字的最大篇幅用以描绘明年高质量发展的“路线图”。

刘元春表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中国迈向高质量发展道路的关键年,会议对高质量发展的详细规划,正回应了社会关切的中国经济发展速度、结构与质量的争论,体现出保持战略定力的耐心和沉稳应对风险的底气。

(责编:栗翘楚、孙阳)

图片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