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期刊 >> 期刊浏览 >> 期刊正文

注册会计师如何识别合同陷阱

2010年第2期    作者:靳光辉    阅读(14476)

【来源:《上海注册会计师》 查看本期目录

 

企业的各种经济活动,往往是需要签署合同或者是协议(以下统称合同)。但是,由于企业的各种目的,常常编制一些虚假合同,作为财务处理及交易记录的依据,从而使财务报表更加符合企业管理当局的意图。这样,就增加了注册会计师的审计风险。因此,如何防范和化解此类风险,是摆在注册会计师面前的现实问题。

一、编制虚假合同的目的与手段

1.增加经营业绩,骗取政绩。近些年,企业的股东会或者上级主管部门,为了考核下属企业的经营业绩,给下属企业制定一些年度考核指标,譬如收入、利润。完成这些指标,就意味着下属企业管理层甚至全体员工全年的收入得到了保证,甚至还有提高。下属企业为了完成上级单位或者股东会制定的指标任务,在确实完不成,但又不得不完成的情况下,就想到了与一些合作伙伴或者关联方签署虚假交易协议或者故意增加营业收入的协议,达到增加收入或者利润的目的。我们在对一家客户单位年报审计核查过程中间,这家单位当年收入指标没有完成,到年底,他们与一家单位签署合同,承揽了该单位的媒体广告业务(这家单位不具有做媒体广告的资格),然后,与一家具有制作媒体广告能力的单位(两者本为长期合作伙伴)再签署一份分包合同,双方均以现金结算。我们经过审查,这家单位在这项交易中,不仅没有赚钱,而且还赔钱,但是这一单生意,竟然占到该单位全年营业收入的三分之二,同时也完成了上级公司的收入指标。

2.增加工程成本或交易成本。A企业拟收购B企业的工程资产,B企业做了近半年准备工作后,要求A企业委托的注册会计师进场进行尽职调查。在审计过程中,B企业提供了近十份拆迁合同,经过现场勘查,实际该地根本没有房屋,经证实,这些合同确为虚假合同,但是,这些合同标的额占总资产的近四分之一。

3.套取企业现金,为关联方牟取利益或为某些人提供方便。一些企业为了各种各样的目的,与关联方或者某些企业签署虚假协议,根据对方发票,支付了现金。然后再从该企业将资金取出用作他用或者直接在该企业列支费用。

如有的企业与关联方签署关联交易价格过程中间,故意把交易价格做的很高,多出的部分实际上由企业支配。有的甚至是没有交易实质的合同。由于关联企业主要依靠其生存,所以对其百依百顺。这样就把公司的资金套出去,由某些人自由支配。有些企业,注册了很多公司,而且这些公司看上去跟其没有什么关系,实质上印章全在他手里。于是乎,为了企业的目的,编上一份合同,想跟谁签就跟谁签。套取资金,或者达到其他目的。

二、如何识别虚假合同

1.看印章。虚假的合同,有时会在印章上出现问题。要么印章不清晰,要么印章是刚刚盖上去的。我们曾经发现一份合同,按照文字内容,已经签署近三年了,我们要求客户提供原件合同,客户迟迟不提供,在我们的一再坚持下,客户把合同拿过来了,我们一看,印章还闪闪发光呢,再用手一撮,居然把鲜红的印油给撮了一手,虚假合同被当场揭露了。

2.看合同标的。一些劳务合同,合同标的跟企业经营范围差之甚远。我们在对三份拆迁补偿合同中,发现标的物一模一样,而实际的房屋是不可能一模一样的。我们经过现场勘查,发现该地根本原来就没有房子,更谈不上拆迁了,拆迁补偿更是无稽之谈。

3.看付款条件。虚假合同,付款条件往往忽视正常交易合同中需要的条件和内容,甚至不提及付款条件,只约定金额,然后就在财务账上付款了。我们曾经对一家公司的一份劳务合同进行了审核,该公司除了一份合同外,居然没有任何施工的记录。经过劳务主管部门突击问讯,证实是一份虚假的劳务合同。

4.看验收条件。虚假合同,往往是不提及验收条件的,有的即使有验收条件,也十分简单,这就给了我们寻找问题留下了突破口。公平交易合同,通常会把验收条件说的非常细致,而且具有可操作性,往往与付款条件相联系。所以,合同中验收条件约定不清或者含糊,就很可能是合同有问题。

5.看送货方式、运费结算。公平交易合同,这部分内容会约定得很清楚,但是有些合同根本就不提及送货方式、运费由谁承担,这些合同往往应该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我们在对一家企业进行审计时,发现一笔几千万元的销货合同,没有提及送货和结算方式。后来经过多方调查,原来公司为了完成当年利润指标,和大股东签署了这样一份虚假合同,虚增了当年的收入和利润。

6.看保修、质保条款。虚假合同对此项内容更是粗心大意,甚至根本就没有这些内容。公平交易的合同,这些条款是与付款挂钩的。所以,一份标的额比较大的合同,若出现没有保修保质条款内容,注册会计师应该特别小心。

7.看签名。虚假合同的签署双方往往是没有签名的,这里面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怕自己承担责任,不愿意在合同上面签名的;另外一方面是马马虎虎忘记签名的。当然正常交易中也存在不签名只盖公章的情况,这就要结合合同全部内容以及合同的实际履行情况综合进行判断。

8.看签署人是否是关联方或关系密切的供应商或销售商。虚假合同,签署合同的另外一方往往是关联方、与公司关系密切的个人或者是主要供应商或者销售。是供应商或者销售商时,辨别就比较困难,就需要结合合同实际履行情况,合同价格跟市场价格以及以前签署合同价格是否有悬殊等内容,进行综合判断。若是关联方或者关系密切人员,则需要提高警惕。

9.重新签署合同,或者签署补充合同。有些合同是经过招投标后根据招投标的内容签署的合同,但由于所谓的种种原因,合同内容被重新表述,或者签署了补充协议,而这个过程没有在招投标过程中体现。这些合同就要特别注意,往往就是重大审计风险所在。

10.合同主要条款缺失或者含糊不清。大家可以想象,一份内容含混不清的合同,如何让公平交易的双方去遵照执行?又如何去划分责权利呢?所以,遇到这类合同,就需要特别注意,并且结合合同的实际履行情况,确认合同是否属实。

          

(作者单位:中国石油西气东输管道(销售)公司)

文章满意度调查: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