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工团建设 >> 党工团通知及公告

2019年行业纪检工作要点
内容文号:沪注会行党字〔2019〕14号

信息来源:【上注协】     发布时间:2019-05-23 16:24    

2019年行业纪检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紧密结合行业发展实际,紧紧围绕党章赋予的职责,切实发挥行业纪委职能,强化党风廉政教育,规范行业党内监督,夯实基层组织基础,不断加强行业廉政文化建设,持续推进行业纪检工作向高质量发展。

一、落实从严治党,切实发挥行业纪委职能

(一)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贯彻党的十九大以来作出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改革发展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善于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根据行业实际,灵活运用多种学习教育方式,通过教育培训、专题党课、在线学习等,提升行业党员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心里去、往深里走、往实处落,做到学思践悟、真信笃行。

(二)深化“四责协同”机制

严格落实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建设重要部署,把“四责协同”机制建设作为管党治党重要抓手。探索建立健全行业“四责协同”工作机制建设,明确责任内容,突出责任协同,构建机制运作规程,将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联合起来、联动起来,督促各方责任主体共同担责、协同尽责。加强对行业基层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任务推进情况的跟踪监督检查,分级分层落实主体责任。

(三)发挥行业纪委职能

在上级党委、纪委的领导下,结合行业工作实际,抓好行业党风廉政建设,切实发挥行业纪委职能。通过行业纪委委员下基层调研的形式,有机结合座谈交流、问卷发放等方法,深入了解基层党组织意识形态最新动向,掌握基层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最新进展。自觉接受上级纪委的监督指导,形成监督执纪工作合力。加强行业纪委工作制度机制建设,发挥行业纪委委员分工协作作用,强化专职纪检干部工作职能,加强对基层党组织的指导监督,切实发挥行业纪检组织作用。

二、全面宣传教育,加强行业廉政文化建设

(一)持续纠正“四风”

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从具体问题抓起,坚持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报告制度,接受上级纪检组织的监督与指导,督促基层党组织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批示精神,紧盯隐形变异“四风”新动向、新表现,紧扣重要节点,强化工作提示和督促检查。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防止反弹回潮。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大调研活动,持续推进行业党员干部作风建设。

(二)开展专题廉政警示教育

组织广大党员学习贯彻十九届中纪委三次全会和市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重点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制度法规,突出党员党纪党规教育和廉洁从政教育,切实增强行业党员干部党性观念和政治纪律规矩意识。积极运用多种学习资源,组织开展专题面授教育,推广中纪委网站、学习强国平台等专题视频教育,以及运用《以案释纪》警示教育读本、结合行业纪检实际办结的案例探索开展警示案例教育,全面开展专题廉政教育,增强行业党员廉洁自律意识,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三)推进行业廉政文化建设

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行业廉政文化建设。结合行业纪委下基层调研结果,综合运用工作提示、协会网站、微信新媒体、事务所宣传栏等宣传阵地,结合正面教育、观影观展、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多种形式,在行业内全面宣传和推广廉政文化,广泛开展廉政文化建设活动。结合行业“职业化建设年”主题,以主题年活动为载体,进一步提升广大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观念,增进从业人员对职业精神的认同和实践自觉,将行业实际与廉政文化建设有机结合,促进纪检工作在全行业的影响力,营造全行业了解廉政文化、重视廉政文化的浓厚氛围。

三、聚焦监督检查,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一)规范问题线索处置和执纪检查

按照问题线索“四类处置方式”,规范信访举控件处理流程,坚持重要检举事项分析研判制度,加大问题线索处置情况督办力度,不断提高问题线索处置的质量和效率。严把执纪审查质量关,突出政治审理,强化对案件实体和程序的审核把关,做到实体与程序并重,坚持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增强纪检制度建设,根据中央最新要求不断完善相关机制建设,做到行业纪检工作有章可依、有据可循、发挥长效。

(二)强化日常监督

把纪律和监督挺在前面,进一步完善日常监督工作机制,实践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尤其在“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抓早抓小抓准、及时防微杜渐。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将行业党内监督执纪问责落到实处,强化纪律执行。认真开展廉政谈心谈话,要求基层党支部书记与党员干部定期开展谈心交流,提醒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把对党员干部教育管理抓在日常、严在经常、落实在平常。

(三)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

结合行业实际,将风险防控意识融入事务所业务工作,强化行业党员对执业风险、财务风险、行贿风险的防范意识。继续加大廉洁自律与规范履职风险排查力度,通过查找廉政风险点,年初确定项目,年中加强跟踪督促,年底组织自评和检查,强化内部防控机制,化解廉政风险,确保风险防控机制长期有效。实现廉政风险防控与事务所内部控制的有机结合,促进业务流程合理化、绩效监控动态化、监督检查常态化,增强廉政风险防控的整体有效性。

四、夯实基层基础,推进行业纪检组织建设

(一)加强对基层党组织监督指导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突出政治监督,加强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督促检查。通过行业纪委委员下基层的形式,加强对基层党组织开展纪检工作的指导检查。着力在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探索创新,按照上级要求,适时开展内部巡查工作,督促检查行业基层党组织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情况,以严明的政治纪律维护良好政治生态,确保中央、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二)完善基层纪检组织架构

推进行业基层党组织设立纪检机构或纪检委员。行业纪委通过下基层、制发工作提示等方式,鼓励基层党组织尤其是党委建制的事务所成立纪检组织,加强基层纪检组织架构建设。行业纪委要加强指导,做好组织建设过程中的相关辅导工作,持续提升事务所纪检工作的规范性和程序性。

(三)践行忠诚担当,切实加强自身建设

不断加强纪检业务学习,通过组织学习最新条例、购买相关书籍、宣传关注学习强国平台等相关新媒体,切实增强纪检干部专业理论知识水平。积极参加上级党委、纪委组织的纪检干部培训,围绕党纪党规运用、问题线索处置、执纪审查、案件审理开展业务学习与研究。行业纪委委员和纪检干部要强化自我约束和责任担当,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模范执行《上海市纪检监察干部八条严禁行为》,自觉接受党内监督和其他各方面监督,做到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

 

附件:2019年行业纪检重点工作安排表.xls

 

 

中共上海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委员会

中共上海市注册会计师行业纪律检查委员会

201943

图片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