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共信息 >> 业界动态

我国力争在2020年左右成为会计强国

信息来源:中国会计报     发布时间:2016-10-09 10:21    

927日至28日,全国会计管理工作会议在云南昆明召开。

全国会计管理工作者汇聚春城,总结过去五年工作成绩,共同描绘未来五年会计事业宏伟蓝图。会议提出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力争在2020年左右使我国成为会计强国。

财政部党组书记、部长楼继伟对会议召开作出重要批示:“加强会计工作,推进会计改革,是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重要抓手。会计工作正面临着深化改革、转型升级的繁重任务,更要有全局性、更要有针对性、更要主动作为。希望各单位认真学习、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高度重视和积极推进会计工作,为财政中心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构建新支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更大力量!”一直以来,在从会计大国到会计强国迈进的过程中,会计行业坚持解放思想,开拓进取,走出了一条又好又快、科学发展的道路。

财政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赵鸣骥指出,“十二五”时期是我国发展很不平凡的五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五年来,在财政部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在会计司的精心组织下,在全国各级会计管理机构的大力配合下,在广大会计人员的积极参与下,我国会计工作紧紧围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财政中心工作,进一步解放思想、坚持开拓创新,会计改革与发展在会计法制建设、标准体系建设、人才建设、会计服务行业建设、理论研究建设、国际交流与合作等六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成绩,圆满完成了“十二五”时期会计改革与发展的主要目标和任务,有力地保障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

赵鸣骥表示,当前,我国发展仍处于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面临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增多的严峻挑战,我国会计改革与发展亦然如此,既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临诸多风险挑战,需要我们在充分考虑会计工作面临的这些新要求、新形势和新挑战,准确预判未来的发展趋向的同时,充分认识我们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和差距,补齐短板,推动会计工作在工作职能、服务领域、服务对象、工作手段、管理体制、工作机制等方面实现转型升级。

赵鸣骥强调,服务发展大局,会计工作大有可为。对于今后一段时期的会计管理工作,他要求,各级会计管理机构和广大会计人员要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紧抓住会计改革与发展的“衣领子”“牛鼻子”,切实做到坚持创新引领、坚持文化传承、坚持发挥主体作用、坚持借力集智、坚持服务为本,切实做到加强会计管理体制机制建设、加强基层基础、加强队伍建设、加强学习、加强调查研究,举全行业之力、集全行业之智,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攻坚克难的拼搏意志、只争朝夕的紧迫劲头,发扬钉钉子精神,切实推动会计改革与发展宏伟蓝图由“梦想”走进现实,在2020年左右成为会计强国。

来自地方会计管理机构、行政事业单位、企业、会计师事务所的11家有关单位代表在会上交流介绍了会计改革与发展中的新成果、新经验和新做法。

其中,包括政府会计改革、企业会计准则、管理会计、企业会计转型、注册会计师行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许多方面,经验交流产生的思想碰撞,为会计管理者带来更多启发。

据悉,来自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财政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财务局和中央有关会计主管部门等41家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部分专员办代表,会计实务界、理论界专家,部分全国会计领军人才代表也受邀参加了会议。

图片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