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共信息 >> 业界动态

财会创新助力G20首个关键词落地

信息来源:中国会计报     发布时间:2016-09-29 13:58    

日前,全球瞩目的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在杭州落下帷幕。“创新、开放、联动、包容”成为此次G20的关键词。

“创新位列4个关键词之首,眼下,在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发展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实现突破,都离不开‘创新’二字。”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张连起说。

当前,许多企业纷纷尝试自主创新管理方式,根据企业自身属性和战略规划制定合理的转型升级方案。“服务业、高科技行业强调商业模式与技术的创新,而传统制造业则更看重成本的控制。”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总会计师苏自力告诉记者,中国企业现行的管理工具基本上衍生于西方的科学管理思想,基于对个体行为的激励进行分析。“我们现在尝试从企业的角度出发,成本支出由企业行为决定。”苏自力强调。

毫无疑问,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财会改革的创新至关重要。

“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会计能在全产业链上发挥出重要作用,但前提是深刻把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核心要义从而积极地降低企业成本。这也就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会计的紧密结合点。”张连起认为。企业降低成本不是简单地做减法。由会计数据提供的信息具有相当重要的决策、规划、控制功能。把去产能和降成本运用会计的信息化处理方式结合起来,有助于改变过去传统的“大破大立”改革方式。

自上而下的成本控制方法本质在于由企业高层决策、投资目标、优化的设计等渠道决定支出方向和规模,最后只有一部分附加费用是通过人为活动来核算的。

“我们在应用中称之为作业标准成本管理系统,这是管理会计的新思路。通过整合分析财务会计核算的数据,以数据指导决策。”苏自力认为,现代化财务软件对于数据分析也起到了很大作用。

除了企业中的财会创新,在公共领域内加速财会创新,降低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的成本,也是G20“创新”关键词落地的应有之意。东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副教授唐大鹏说,从内控角度降低政府及企事业单位成本,不仅能压缩财务成本的总额,还能细化分类资金的使用效率,保证行政机构的管控效率,并节约有限的资源。同时,还应建立信息系统,科学管理成本信息,生成有效的成本报表和资产负债表。

“已经有几家试点单位开始运行相关的创新管理模式了。这对于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的定价意义重大。只有确定了成本,才能体现出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的价格。”

图片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