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共信息 >> 业界动态

新一届“内控标准委”公开选聘咨询专家

信息来源:中国会计报     发布时间:2016-09-28 14:12    

我国内部控制标准体系的智库建设日趋完善。

日前,财政部发布《关于公开选聘第四届内部控制标准委员会咨询专家的通知》(下称“《通知》”),面向社会公开选聘新一届内部控制标准委员会咨询专家,以期进一步提升智库在内部控制标准体系建设过程中的重要作用。

《通知》公布了咨询专家的聘任条件,大致范围包括政府有关部门、企业界、理论界、中介机构等各方面具有较高社会影响力的代表,在专业能力方面对受聘专家的职务、职称以及理论、实践都提出了相对较高的要求。

此外,《通知》还强调了咨询专家的主要权利和义务,并要求受聘专家在任期内至少完成一项内部控制有关课题,按时提交高质量研究报告。有意受聘担任咨询专家的人员,应于2016930日前将相关材料报送至财政部会计司。

内部控制标准委员会的前身是企业内部控制标准委员会,自2006年成立以来,在研究制定《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及其配套指引、推动我国主板上市公司和中央企业有效实施企业内部控制规范体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组织协调和智力支持作用。企业内部控制标准委员会已经聘任了三期咨询专家。最近一期咨询专家的任期将于20161031日结束。

当前,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以及财税体制改革迫切需要加快推进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特别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对财政资金分配使用、国有资产监管、政府投资、政府采购、公共资源转让、公共工程建设等权力集中的部门和岗位实行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定期轮岗,强化内部流程控制,防止权力滥用”的重要指示精神,财政部积极落实,先后发布并实施了《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试行)》和《财政部关于全面推进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的指导意见》,推动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体系建设。

财政部相关人士指出,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与企业内部控制规范体系共同构成我国权责一致、制衡有效、运行顺畅、执行有力、管理科学的内部控制标准体系,迫切需要借助内部控制委员会平台机制,进一步凝聚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领域的有关专家学者,群策群力,集思广益,为全面推进我国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标准建设提供支持。但是在现有企业内部控制标准委员会框架下,难以实现上述目标。因此,经财政部部领导批准,原企业内部控制标准委员会更名为内部控制标准委员会,以便扩展工作层面、扩充专家队伍,协同推进我国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体系建设与实施工作。

图片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