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共信息 >> 业界动态

“十三五”会计研究的八个思考

信息来源:中国会计报     发布时间:2016-08-19 09:19    

作为重要的基础经济信息提供者,会计研究的重大意义不言而喻。“十三五”期间,除了企业会计准则、资本市场会计、政府会计、非营利组织会计、管理会计、国际会计、内部控制等领域外,会计研究重心还应倾向于以下八个方面。

一是会计基础理论研究。近些年来,围绕会计准则的国际趋同、财务报告概念框架、会计目标、会计信息质量、会计的确认与计量、财务会计报告等会计理论已经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但研究的主题和范围仍有待进一步拓展,如会计的概念、会计的边界、会计的学科属性、会计基本假设、会计要素等。这些问题的讨论有助于《会计法》规范范围的界定、会计学科体系的确立、会计理论体系的梳理、会计信息理论的凝练。

二是会计法规体系研究。作为大陆法系国家,我国现行的会计法规体系是否完整、合理?有关会计宏观规则、具体规则应该在哪一级法规加以规范以及规范到什么程度?如何在会计法规中体现法制的意愿?如何体现会计的功能、确立科学合理的会计评价依据?

三是成本会计研究。近些年,我国对成本和成本会计的研究明显不足,主要表现在成本的内涵、外延、分类、成本管理等方面的研究比较薄弱,更缺乏不同学科、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时期、不同国家或地区的成本比较研究,与蓬勃发展变化的商业业态、经营模式的联系不够紧密。

四是行业会计研究。众所周知,不同行业企业的收入、费用的确认与计量存在较大甚至很大的差异,由此引起相关资产、负债的确认与计量等方面的差异。虽然很多高校开设了行业会计方面的选修课,但在行业会计的研究方面仍有不足,尤其对生物资产、矿产等第一产业的会计问题研究不足。

五是终止经营会计研究。常规会计准则、会计研究主要集中在持续经营范畴,而对于解散、撤销、关闭清算、破产清算等终止经营会计研究不够。这对于具有生命周期的企业来说,在会计处理上是不完整的。随着经济社会的日益复杂化,终止经营的会计问题也越来越复杂化。尽管会计准则中规范了终止经营的会计处理,但仅仅是对企业组成部分的分部、资产等处置的会计处理规范,仅仅是持有待售资产或持有待售负债的会计规范,而不是企业法人终止经营的规范。

六是智能会计研究。计算机、互联网、物联网、信息化、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突飞猛进,随之带来了一系列会计理念、会计手段乃至会计流程及信息披露的革命。会计信息生成及传递、披露的手工化转变为软件化、系统化、智能化,逐渐呈现出智能会计的发展趋势,应更加重视相关的会计理论与实务研究。

七是会计研究方法的研究。近些年,实证研究方法的兴起,对于繁荣会计研究、促进我们对经济现实的理解以及对某些会计理论的验证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对规范研究的冷落也人所共知。会计理论主要来源于规范研究,应恢复对规范研究的重视,研究不同会计研究方法与研究目的的协调,促进会计研究的协调发展。

八是会计教育研究。目前会计教育中重“教”轻“育”、重技能轻原理、重规则轻理论、重“是什么”轻“为什么”等问题仍然比较突出,如何结合会计专业特点构建有助于人生发展、会计进步的会计教育体系,既是面临的现实问题,更是涉及到会计理论与实务长远发展的战略问题。

此外,还需要根据企业营销模式、组织形式、商业业态、盈利模式等变化,研究“满一百送五十”、销售返券、“羊毛出在猪身上”等诸多新兴的会计问题,研究会计与相关学科的关系,会计融入其他学科以及其他学科融入会计等问题。随着会计手段的进步,会计理论、确认、计量、报告是未来必须关注的核心问题。

图片新闻更多

最新公告

热点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