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共信息 >> 业界动态

透视业务淡季中的事务所管理

信息来源:中国会计报     发布时间:2016-08-17 16:54    

眼下,相比于年报期间的“硝烟弥漫”,各大会计师事务所已经基本上进入了业务淡季。

高强度、高负荷的工作量,使得每年业务淡季时有大量的业务人员流失。对于以人才为第一资源的会计师事务所来说,如何在业务淡季既保证事务所的发展壮大,又留住人才并增强业务人员的归属感,是各大事务所都急需思考和解决的问题。对此,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事务所业务淡季的管理。

一是调动业务人员学习自主性,鼓励他们尽早通过注会考试。

2009年以来,注会考试采取的“6+1”模式使得考试难度进一步加大,考试跨期也进一步延长,这注定了注会考试将会是一场持久战。针对如此考验业务人员耐力、毅力和自制力的一项高难度考试,良好的学习环境以及事务所强大的后援支持是必需的。

然而,由于事务所业务的特殊性,上半年各业务人员基本上都是马不停蹄地忙碌于审计现场第一线。他们每天加班加点地工作,没有充足的时间进行学习备考。而当上半年的年报基本结束以后,8月份的注会综合阶段考试以及10月份的注会专业阶段考试已经迫在眉睫。此时,事务所可以对当年即将考试的业务人员进行鼓励,承诺对当年考试通过的业务人员予以精神和物质上的奖励,充分调动业务人员学习的积极性。

二是加强对业务人员的培训,营造良好的培训氛围。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发布的《中国注册会计师后续教育基本准则》和《注册会计师后续教育培训制度》等制度明确规定注册会计师需要参加每年的后续教育培训。除了行业部门举办的培训之外,事务所也需要针对自身业务特点组织培训。

近年来,事务所每年新招聘的业务人员较多,如何增强他们的团队协作意识、提高风险识别能力以及编制底稿水平非常重要。因此,事务所可以抓住业务淡季这个时间段,自主组织各项培训课程。对于新招聘人员,培训内容重点应包括事务所内部有关规章制度、事务所基本情况、行业部门对各项业务的有关规定以及各项业务的具体规定和操作流程等。对于项目经理以上级别人员,培训内容重点应包括新出台的执业准则和规范、会计准则、会计制度、独立审计准则、职业道德准则、税收政策等相关制度和法规等。

三是组织各种形式的团队活动,缓解紧张的工作气氛。

经历了上半年紧张的审计工作,业务人员都比较辛苦。同时,加班加点使得部分业务人员感觉到无暇顾及家庭和自己的身体,甚至会萌生辞职的念头。此时,事务所应充分站在理解和关怀业务人员的角度上,组织各种旅游及体育竞赛活动,调节身心健康,减轻工作压力。

对于旅游活动,事务所可以安排部门的小团队旅游,也可以安排全所业务人员的大团体旅游,同时鼓励业务人员携家属一同参与。对于体育竞赛活动,事务所可以组织羽毛球、篮球、游泳等项目的比赛,让业务人员在增强身体素质的同时,加强互相之间的沟通交流,强化对事务所的归属感。

四是组织业务人员进行专业全面的身体健康体检。

在业务淡季,事务所组织业务人员前往体检中心进行全面的身体检查,是很有必要的一项保障措施。通过全面的身体检查,业务人员能够及时了解自身的身体情况,并进行预防或治疗。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只有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广大业务人员才能更好地服务于会计师事务所和注册会计师行业。

五是完善底稿的归档整理。

根据相关规定,审计工作底稿的归档期限为审计报告日后60天内。如果注册会计师未能完成审计业务,审计工作底稿的归档期限为审计业务中止后的60天内。

然而,实践工作中很难做到对底稿进行详细的整理,也基本难以保证在出具报告后两个月内完成归档。因此,在业务淡季,事务所内部应当及时下发通知,督促各个项目组及时完善工作底稿,并将整理后的底稿送档案室予以归档。

六是开拓新业务,维护客户关系。

很多会计师事务所都会选择在业务淡季安排项目经理开拓新业务,并对目标客户进行前期尽职调查工作,从而不断扩充事务所的目标客户群体。另外,对于相对固定的审计客户,事务所也应充分关注客户的半年报和季报财务数据,及时为客户提出财务建议,让客户感受到事务所的专业能力以及服务态度,同时也便于客户在下一个年报审计工作中,更好、更快地配合项目组完成现场工作。

图片新闻更多

最新公告

热点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