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工团建设 >> 党工团信息

上海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研究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本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的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

信息来源:【上注协】     发布时间:2016-07-12 14:25    

为指导本市注册会计师行业贯彻落实好《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的通知》和市财政局党组《关于转发<中共财政部党组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注册会计师行业党的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的通知>的通知》精神,经上海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以下简称“行业党委”)2016年第五次党委委员会议审议通过,78日,行业党委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本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的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沪注会行党字〔201612号,以下简称“《意见》”),要求行业各级党组织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履职尽责,着力推进行业党建工作。

《意见》指出,2009年以来在中注协行业党委、市财政局党组和市社会工作党委的支持和领导下,本市注册会计师行业探索实践了“条块结合、以条为主”的党建工作管理体制,实现了党的组织和工作“双覆盖”、会计师事务所(以下简称“事务所”)党组织隶属关系和党员组织关系“双理顺”,参加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创先争优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等全党集中性政治教育活动,连续开展主题年活动,推动党建与业务两结合、两促进,行业党建和行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探索了加强社会组织党建的路子。

《意见》明确了在新的起点上进一步深化行业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通知》精神,以促进行业科学发展为目标,以发挥事务所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重点,以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为支撑,以制度机制建设为保障,不断创新理念、措施和载体,在新的起点上全面深化行业党的建设,探索新形势下社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具体方式和途径,努力使行业党建继续走在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前列。

《意见》强调,要发挥事务所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事务所党组织是党在行业和事务所中的战斗堡垒,发挥政治核心作用,要紧紧围绕党章赋予基层党组织的基本任务开展工作,履行六项基本职责,即保证政治方向,团结凝聚群众,推动事业发展,建设先进文化,服务人才成长,加强自身建设。

《意见》要求,一是要优化事务所党组织设置。要保持党组织在行业动态全覆盖,合理设置党支部,完善联合党支部设置,切实增强组织活力。二是要拓展事务所党组织发挥作用的途径。要围绕行业和事务所发展重点和中心工作,立足发挥优势开展党组织活动,依托信息网络开展党组织活动,以执业团队为单位开展党组织活动,以典型示范为抓手开展党组织活动,把党的活动融入行业和事务所执业活动、日常管理、诚信建设等业务工作之中。三是要紧扣行业实际创新党员教育管理。发展党员要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要提高发展党员的质量。要健全党员教育培养和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以及党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长效机制。要贯彻从严要求提升组织生活质量。要加强对党员的监督。四是要切实加强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要坚持专兼职相结合、严格管理和关心激励相结合,选配政治素质好、既懂业务又熟悉党务工作的党员进入事务所党组织领导班子,选好配强事务所党组织书记。要加强党务工作者的培训,提升党务工作者能力素质。五是要进一步完善行业党建工作管理体制机制和基础保障。要切实加强行业系统指导,要研究制定并组织实施行业党建工作规划,建立健全沟通协调、督促检查、考核评价等制度。要强化行业党组织的统战职能,认真贯彻执行地方党委部署,发挥条块结合的工作合力。要建立健全工作台账,加强党建动态管理。要抓好党建经费的使用管理,完善党建经费保障机制,加强对党建经费使用情况的监督。要按照 “六有”标准,建设事务所党建工作阵地。要对事务所党建工作进行考核,不定期组织开展督查,推动各项工作落实,为行业科学发展提供坚强政治和组织保证。

 

 

                        上海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

2016712

图片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