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工团建设 >> 制度规范

关于新形势下推进本市会计师事务所和资产评估机构从严治团的规定
内容文号:沪注会行团〔2017〕41号

信息来源:【上注协】     发布时间:2019-05-21 16:51    

为贯彻团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从严治团有关工作,特别是推动共青团中央《关于新形势下推进从严治团的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要求的有效落实,进一步加快新形势下本市会计师事务所和资产评估机构(以下简称“事务所和评估机构”)团组织建设工作的从严管理,共青团上海市注册会计师行业、资产评估行业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行业团工委”)根据行业实际情况,特制定以下规定。

一、始终坚持党的领导

行业团工委将坚持党管青年原则,把坚持党的领导、听从党的指挥作为从严治团之魂,贯穿体现在从严治团的各个环节。

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行业团员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违背党中央精神的错误言行。必须坚持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学习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坚决执行党的决策部署。

始终坚定理想信念。行业团干部、团员必须高扬理想信念旗帜,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必须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事务所和评估机构团干部每季度、团员每年参加以政治理论为主要内容的集中学习培训时间不少于8学时。团干部培训班应安排政治理论水平闭卷测试。

积极传播党的声音。事务所和评估机构团组织必须在行业团员青年中坚持不懈传播党的政策主张,旗帜鲜明开展正面宣传,教育引导行业团员青年坚定“四个自信”,增进对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事务所和评估机构团委书记要做好表率,每年至少为团员青年进行2次以党的思想理论和形势政策教育为主要内容的宣讲。行业团干部、团员要积极参与网络舆论引导,在互联网上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理直气壮地亮剑发声,澄清模糊认识,驳斥错误言论,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二、从严管好团干部队伍

行业团工委将认真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好干部”标准和对团干部提出的“坚定理想信念、心系广大青年、提高工作能力、锤炼优良作风”重要要求,聚焦解决脱离青年的突出问题,切实抓好团干部队伍建设。

严格团干部选举和培训。行业团工委将严把入口关,认真做好事务所和评估机构团干部选举工作,防止不按标准、不按程序选举团干部。认真落实分级分类培训要求,组织实施好团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力争每3年对行业团干部轮训一遍。事务所和评估机构团委书记到岗后1年内须接受任职培训。

狠抓团干部作风。事务所和评估机构团组织要常态化开展成长观教育,教育要求团干部虚功实做、难事长做,坚决克服工作抓而不实、缺乏实干和抓而不长、缺乏韧劲的问题。团干部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抵制和纠正“四风”问题。坚持团内互称同志,不称职务。事务所和评估机构团支部书记每年要向全体团员述职并接受团员测评。

从严抓好带头作用。事务所和评估机构团干部要深刻认识自身肩负的特殊责任,自觉以更高标准要求自己,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把从严治团各项要求推向深入。要带头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对党绝对忠诚,以实际行动让团员青年感受到理想信念的强大力量。要带头遵守团章团规,凡是要求团员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凡是要求团员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要带头严格自律,坚决抵制不正之风,守住纪律底线,珍惜团干部的名节操守,始终保持艰苦奋斗、清正廉洁本色。

三、从严管好团员队伍

行业团员必须以团章为总遵循,按照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加强团员教育管理工作,增强团员先进性和光荣感。

改进团员教育管理。事务所和评估机构要广泛开展团员教育实践活动,推动团员集中性教育和经常性教育相结合,保持和增强团员先进性,防止“团、青不分”现象。落实好组织生活、教育评议、奖励处分等各项规定,健全流动团员管理机制和做好团组织关系转接工作。运用信息化手段,创新团员管理方式。每个团员都要按规定自觉交纳团费,团费使用和管理要公开透明。按照稳妥、慎重的要求,及时处置不合格团员。

发挥团员模范作用。事务所和评估机构团组织要通过团员先锋岗、团员示范岗等形式,开展团员承诺践诺和履职尽责活动,充分发挥在青年中的模范作用和对青年的凝聚作用。团员要主动成为注册志愿者、网络文明志愿者,每年参加志愿服务时间不少于20小时。团干部、团员在组织和参加团的活动时必须佩戴团徽,亮出团员身份,展现良好形象。

四、从严管好团的组织

行业团工委将不断强化抓基层、打基础、严制度的鲜明导向,着力打造纵横交织的网络化组织体系,不断扩大组织覆盖,增强组织活力。

加强基层基础。行业团工委将着力推进本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和资产评估行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着力增强支部活力,及时整顿软弱涣散事务所和评估机构团组织。严格团员信息统计工作,指导事务所和评估机构团组织建立团员花名册,按时完成年度团员网上信息系统数据更新工作,全面掌控事务所和评估机构团组织、团员和团干部队伍发展状况。

严肃团的组织生活。事务所和评估机构团组织要坚持“三会两制一课”制度,突出思想政治要求,坚持民主集中制,尊重团员主体地位,坚决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一般每季度召开一次团支部大会,每月召开一次团支部委员会会议,根据工作需要随时召开团小组会。每年集中开展团员教育评议工作,评议结果作为年度团籍注册、团内评选表彰、“推优入党”的重要依据。组织团员每年参加团课学习不少于2次,每个团干部无论职务高低,都要作为普通团员编入一个团支部,带头参加团的组织生活。

五、严明团的纪律

全行业必须树立强烈的管团、治团意识,坚持原则、敢于担当,确保工作落实到位,制度执行到位。

严明组织纪律。行业团干部、团员和团组织必须严格执行团章要求和各项团内制度规定,做到有章必循、有规必依,对违反团章团规的个人和组织,必须严肃处理。事务所和评估机构团组织必须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团中央决策部署,不得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对于全团重大工作落实不力的团组织,将对其主要负责人进行谈话提醒、通报批评,存在弄虚作假行为的,将有关情况通报其同级党组织。要严格落实团内请示报告制度,事务所和评估机构团组织每半年要向行业团工委正式报告1次工作,重大决策必须随时请示报告。

强化监督问责。行业团工委将综合运用考核督查、青年评议等手段,强化对事务所和评估机构团组织的监督,对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事务所和评估机构团干部要切实承担起团内监督的主体责任,团组织主要负责人要作为第一责任人,真正把从严治团的责任传导到位、压紧压实,对从严治团责任落实不力的团组织及其主要负责人,要严肃问责。

本规定适用于上海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和资产评估行业全体团干部、团员、各级团组织,由行业团工委负责解释。本规定自发布之日起实行,此前制定的团内有关规定,凡与本规定不一致的,以本规定为准。

图片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