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工团建设 >> 制度规范

关于推进本市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工会建设工作的通知
内容文号:沪注会行工筹〔2012〕1号

信息来源:【上注协】     发布时间:2019-05-21 16:50    

各会计师事务所(分所)工会、各会计师事务所(分所)、各资产评估机构工会、各资产评估机构:

为认真贯彻《中华总工会、财政部关于加强注册会计师行业基层工会建设的通知》(总工发〔20127号,以下简称《通知》)精神,经上海市社会系统工会批复同意,上海市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行业工会联合会筹备组(以下简称筹备组)正式成立。为推进本市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工会建设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行业工会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中国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行业是伴随改革开放与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完善,快速发展壮大的重要社会组织,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不可或缺的力量。推进行业工会建设,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扩大党的群众基础的必然要求,是推动行业健康发展的内在需求。行业工会将在维护行业职工合法权益、教育职工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代表和组织职工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参与所在单位的民主管理,动员和组织职工积极参加行业建设方面发挥积极作用。行业工会工作是工会整体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推进该领域工作事关工会基层组织普遍覆盖和工会工作全局。因此,必须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推进行业工会工作的重要意义,增强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二、明确加快推进工会建设具体目标

为适应行业不断发展的要求,要积极探索行业工会组织的设置模式,坚持从实际出发,因势利导。各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要充分重视工会组建工作,积极争取党组织组建工作的领导和支持,按照党建带工建的要求,采取效措施分调动方面的积极性,大力发展工会会员,使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工会建设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筹备组要加强分类指导,及时总结推广工会创建经验,帮助解决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在组建工会过程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实现工会组织在两个行业的广泛覆盖。

三、加大基层工会组建力度

按照《通知》要求,凡是拥有会员25 人以上的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应当建立单独的基层工会委员会;不足25 人的,可以单独建立基层工会委员会,也可以就近就便与其他会计师事务所、评估机构联合建立基层工会委员会,也可以选举组织员一人,组织会员开展活动。女职工人数较多的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可以建立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在同级工会领导下开展工作;女职工人数较少的,可以在工会委员会中设女职工委员。做好会员管理工作,建立工建信息数据库,围绕行业发展的中心任务和工作重分发挥组织职工、导职工、务职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作用。筹备组将充分发挥引导、指导职能,使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的工会组建工作落到实处。

四、加紧理顺工会组织隶属关系

各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要全面梳理所在单位会员基本状况、工会组织挂靠关系和工会工作情况,力求做到行业会员底数清、工会组织关系从属状况清、工会组建情况清。按照中组部、财政部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注册会计师行业党的建设工作的通知》(组通字〔200949号)的要求,事务所党组织一般由当地注册会计师协会党组织负责管理。根据党建带工建的原则,筹备组将主动争取其他部门的支持,积极同各区县、街道党工组织及部分地方“两新”组织等单位沟通协调,理顺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工会组织的“条线”管理机制。

五、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

按照德才兼备原则,各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应切实选优送强配足工会干部,并加大对工会干部的协管、培养力度,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工会干部队伍。把工会干部培训列入党的干部培训计划,开展创新思想的学习教育,强化业务知识素质的培训教育,进一步拓宽工会干部的新思路,提高思想政治素质、政策水平和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使工会干部队伍保持活力,能够为职工办实事、做好事,从而赢得职工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六、积极开展工会的各项工作

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要结合行业业务特点围绕“推动行业发展、提升服务国家建设水平、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的主线,组织开展各类活动,不断将工会工作引向深入。一是结动员职工群众创先争优立业。通过开展能手、师徒帮活动,促进知识、创新行业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二是要大力创建和谐劳动关系。认落实劳动合同制度,通过开展建设职工家、关爱帮扶等活动,提工会的向心力和凝聚三是要加强职工思想道德建设和精神文明创建。坚持正确导向,通过弘扬劳模精神、开展主教育等活动,激发职工奋发有为的热情,营造良好工作氛围。四是要加强工会文化阵地建设,开展丰富体活动,活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

 

附件.《中华全国总工会 财政部关于加强注册会计师行业基层工会建设的通知》(总工发〔2012〕7号).docx

图片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