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工团建设 >> 党工团通知及公告

上海市注册会计师行业“职业化建设年”主题活动实施方案
内容文号:沪注会行党字〔2019〕10号

信息来源:【上注协】     发布时间:2019-05-07 10:28    

根据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与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以下简称“中注协”)联合印发的《注册会计师行业“职业化建设年”主题活动实施方案》(会行党〔20195号)要求,为深入推进本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全面深入开展“职业化建设年”主题活动,经上海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以下简称“行业党委”)与上海市注册会计师协会(以下简称“协会”)研究,现结合本市行业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注册会计师是专家职业,持续提高注册会计师职业化水平是行业发展的内在要求。我国注册会计师制度恢复重建以来,持续推进职业准入、职业教育、职业监管等制度建设和职业标准建设,注册会计师职业素质有了很大提高。同时也要认识到,对照行业服务国家建设的使命担当,对照新时代行业发展新的要求,注册会计师职业化建设还存在较大差距。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干部和人才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建设,对干部队伍和各类人才队伍职业化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五年规划将提高注册会计师职业化水平作为行业发展首要目标。中注协“六代会”要求,以强化职业化建设为核心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新时代国家建设。开展“职业化建设年”主题活动,是行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行动,是落实行业发展五年规划提出的职业化建设目标的重要举措,是发挥行业党建优势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有益探索。

开展“职业化建设年”主题活动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和人才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建设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以强化职业化建设为核心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发挥行业党组织在职业化建设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探索完善注册会计师职业制度体系,促进广大从业人员对职业精神的认同,激发广大从业人员投身职业化建设的热情,引导广大从业人员自觉改善知识结构和职业技能,促进注册会计师职业化建设常态长效。

二、主要任务

深化对注册会计师职业化的认识。通过主题年活动,全面总结行业恢复重建以来注册会计师职业化建设的丰富实践,深入领会注册会计师是专家职业的职业特性,深入领会注册会计师行业是专业服务业的行业定位,深入领会诚信建设是注册会计师行业建设主线的重大命题,准确把握新时代国家建设对注册会计师职业新的要求,积极探索注册会计师职业发展规律,增强广大从业人员投身职业化建设的紧迫感和自觉性。

明确注册会计师职业成长的方向。通过主题年活动,增强从业人员对职业精神的广泛认同,使广大从业人员认识到,注册会计师审计是市场监督体系重要的制度安排,维护公众利益是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天职,先有公众利益,才有行业利益。要使广大从业人员认识到,职业知识是执业实践的基础,职业标准是执业活动的准绳,职业判断能力是注册会计师核心能力,自觉地对照注册会计师胜任能力框架和审计标准、职业道德标准,找到自身在职业知识和胜任能力上的差距,补短板,强弱项,全面提高职业胜任能力,明确正确的职业成长方向。

促进注册会计师行业制度的创新。制度建设是注册会计师职业化的机制保障。通过主题年活动,研究把握注册会计师职业化对制度建设的新要求,对考试制度、注册制度、继续教育制度、执业质量检查制度等行业管理服务制度进行分析梳理,对有效体现职业化要求的制度,严格落实,对不适应职业化要求的制度,探索改进。会计师事务所(以下简称“事务所”)要按照职业化建设的要求,对机构治理、经营管理、质量控制等管理制度进行分析甄别,填平补齐,改进完善。要通过行业和事务所两个层面的有效互动,有效促进注册会计师行业制度的创新。

三、主要措施

(一)坚持党建引领,运用党的政治思想优势推动职业化建设

一是加强党建政治引领。行业各级党组织要广泛组织党员和从业人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化、专业化的重要论述,深入把握国家建设以及上海三项新的重大任务对行业发展和注册会计师职业化建设的新要求,围绕什么是职业化、为什么要提高职业化水平、怎样推进职业化建设等,开展职业化建设大学习和大讨论,加深对注册会计师职业发展规律和职业发展路径的理解。要把职业化建设与党的组织生活结合起来,融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以及谈心谈话等活动中,建立“职业成长”党员先锋岗、员工示范岗等制度,充分发挥党的建设在职业化建设中的政治引领作用,吸引更多党员群众参与其中。

二是发挥党的思想优势。行业党委要把职业化建设融入行业党性教育中,运用党员大讲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等形式,把职业化建设大学习大讨论与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党性教育相结合,进一步丰富党性教育内涵,激发行业党员学习积极性;通过灵活设计专业知识竞赛、岗位技能竞赛、专题讨论、专题征文、现场观摩等各种形式,提升活动的吸引力,促进广泛参与;通过公众号、微视频、网上论坛等载体,提高广大从业人员参加活动的便捷性;通过党员讲心得、资深注册会计师谈体会、前辈注册会计师分享案例等活动,现身说法,交流经验,进一步深化学习讨论效果。

(二)深化人才培养,加力提升行业职业化水平

一是创新行业职业培训。行业党委要指导推动协会聚焦职业化建设创新行业职业培训,抓热点、解难点、扣拐点,不断提升职业培训质量。聚焦“补短板”,开设执业注册会计师“主题月”系列专题研讨班,加大专业知识传输,加强难点问题突破,加力提升专业胜任能力;聚焦“强底板”,推出助理审计人员“能力提升”系列辅导培训班,扩大助理审计人员培训普及度,稳步夯实助理审计人员实务能力;聚焦“提效能”,以“五个一”系列管理模式完善内训事务所管理体系,以班级“监督员”机制强化面授培训管理保障,以“3天面授+2天网络”的培训模式提高培训灵活性,全面提升培训工作的效能。

二是深化行业优秀人才培养。行业党委要指导推动协会继续开展优秀人才“集中培养”和“精英返校”项目,开设按照国际一流商学院办学模式的高端课程,结合精英论坛等形式,将理论与实用相结合,将知识与项目相对接,深化人才培养,发挥人才效应,提升服务水平;加强优秀人才的日常跟踪服务,定期维护优秀人才库,以互联网为媒介,利用网络调研等方式形成优秀人才发展与维护同步的长效机制;有计划、分步骤地组织优秀人才参与行业制度建设和重大课题研究以及年度继续教育培训教学工作,充分发挥行业优秀人才的反哺作用。

(三)优化制度供给,为职业化建设提供制度保障

一是完善行业管理服务制度。行业党委和协会要深化制度建设对职业化建设引领作用的认识,着力推进行业管理服务制度的创新。要充分发挥会员代表大会、理事会、常务理事会的民主决策功能,专门(专业)委员会的专家咨询、业务决策功能,以及监事会的民主监督功能,积极研究市场需求和技术进步对职业化建设的新要求,探索完善职业考试、注册准入、继续教育和执业质量检查等行业管理服务制度,研究改进审计标准和职业道德标准等职业标准。

二是实施对照提升行动。事务所要对照职业化建设要求以及审计标准、职业道德标准,对机构治理、经营管理、质量控制、教育培训等各项管理制度进行全面评价,既要评价这些制度是否得到有效落实,也要评价这些制度是否全面体现职业化建设要求和职业标准,使行业制度有效转化为事务所内部管理制度,使内部管理制度有效转化为广大注册会计师职业化实践和高质量服务成果。

(四)推进信息化建设,为行业职业化注入新内涵

一是提升行业信息化建设水平。行业党委要指导推动协会围绕事务所信息化、行业管理服务信息化和协会秘书处办公系统信息化三大方面深化工作,尤其要在审计数据关联性分析、风险识别、预警与预测、客户分析、行业管理服务和决策支持等领域,开展大数据应用研究与实践,提升行业数据挖掘分析应用能力,形成以数据资源为核心,以技术支持和安全管理为保障的智能化、互联化、移动化的行业信息化体系,全面提升行业信息化建设水平,为广大从业人员职业化提供新技术新手段,助力行业职业化建设新发展。

二是优化会员服务水平。行业党委要指导推动协会积极运用信息化载体,推出会员办理事项网上咨询、申请材料网上报送等服务;要进一步简化注册会计师注册、转所和注销流程,减少申请材料、创新报送方式、缩短审批时间、提升办结效率;要进一步试行压缩注册会计师注册和非执业会员入会的批准时限,由原先自受理申请之日起20个工作日作出批准压缩至15个工作日,通过信息化手段,不断提高会员服务便捷度,优化会员服务水平。

(五)强化行业监管,引导行业职业化高质量发展

一是严格行业监督管理。行业党委要指导推动协会不断完善行业监督管理体系,细化以防范系统风险为重点的执业质量检查工作,在周期性检查的基础上,引入随机抽查理念,进一步增加检查范围的不可预见性,促进事务所持续加强内部治理和执业质量;修订《上海市注册会计师协会检查人员管理办法》《上海市注册会计师协会会员执业违规行为惩戒及处理办法》《上海市会计师事务所分类管理办法》,完善检查程序、规范检查流程,推动事务所提高遵循法律法规、执业准则和行业诚信建设公约的自觉性,促进事务所职业化水平不断提高;与市财政局、市财政监督检查局等相关部门形成信息共享的综合监管联动机制,促进专业服务市场规范、有序、健康发展。

二是优化行业发展环境。行业党委和协会要重视行业内外的协调,积极参与注册会计师法和会计法等政策法规修订的研究,促进行业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完善,积极改善和维护会计服务市场秩序;充分发挥行业党外代表人士的建言资政作用,积极支持配合党外代表人士开展调研、递交提案,为其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提供服务、当好后援,提高市场对注册会计师专业服务价值的认同;继续做好关系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前瞻性研究,认真总结行业管理服务工作实践经验,深化对行业发展规律和建设规律的认识,丰富、拓展自律管理和服务功能,全面提高行业管理服务水平。

(六)加强示范引领, 推动建立职业化成长体系

一是发扬“工匠精神”。行业党委和协会要把职业化建设与发扬“工匠精神”结合起来,大力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在行业内广泛倡导干一行、爱一行,在一岗、练一技,一专多能。要把职业化建设主题年活动与行业评优表彰结合起来,加大职业化因素在行业评优表彰中的比重,把组织推进行业党员职业成长、发挥党员在职业化建设中的模范带头作用,作为评选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务工作者的重要因素。在评选资深注册会计师、选拔行业高端人才中,注重对其是否认同职业精神、重视专业学习、自觉提高职业能力的评价。

二是深化“岗位成才”。事务所要开展岗位操作规程建设,围绕建立专业服务体系,全面梳理专业工作流程,有效识别业务操作节点,科学设置专业工作岗位,明确规定岗位工作标准和胜任能力要求,合理评定岗位工作价值,细化岗位绩效考核,引导岗位成长;探索建立从业人员职业成长辅导体系,帮助从业人员制定职业发展规划,将掌握岗位技能的程度和岗位工作质量作为业绩评价和职业晋升的重要依据;开展“师带徒”“老带新”、互帮互促“一对一”等结对帮扶活动,落实培训指导责任;开展工作底稿自评展评,促进互帮互学,促进岗位练兵、岗位成才。

四、组织领导

落实责任。行业党委和协会以及事务所领导班子负责主题年活动的组织实施工作,将组织开展主题年活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因地制宜、因所制宜、因岗制宜,制定具体的方案,做到任务聚焦,突出重点,体现特色;步骤严密,层层递进,逐步深入;载体便捷,不片面追求形式,注重实效;方式灵活,为广大从业人员喜闻乐见。行业党组织和行政班子要加强协调,发挥党组织在主题年活动中的政治引领作用,把指导开展主题年活动情况作为行业各级党组织书记年度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

广泛动员。行业党委和协会要把行业广大党员和从业人员动员起来,热情投入到主题年活动中来,不留空白,不留盲点;行业广大党员和从业人员要通过参与职业化建设年活动,高目标引路,高起点迈步,高质量成长;行业工青妇组织要在主题年活动中发挥好作用,把职业化建设要求融合到工青妇组织的活动中,引导广大从业人员广泛投入到主题年活动中,提高主题年活动的广泛参与性和活动形式的丰富性;行业党委和协会要通过互联网、微信新媒体、党委简报等形式,做好主题年活动的宣传工作,促进公众对注册会计师职业价值的认知,赢得其对行业发展更多的理解和支持。

加强督导。行业党委和协会要注重加强主题年活动实施过程的监督指导,实时跟踪掌握主题年活动的进展信息,定期通报各事务所开展主题年活动的最新情况,总结交流好做法和好经验,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要将组织开展主题年活动的情况纳入行业党建工作年度考核评价的范围,倒逼事务所党组织加强职业化建设;要充分发挥联系点工作制度的优势,并力争把联系点培养成为主题年活动和职业化建设的先进典型;要把职业化建设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来抓,着力为行业发展创造更好的政策环境、制度环境、监管环境、市场环境和舆论环境。

 

 

中共上海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委员会

上海市注册会计师协会

2019430

图片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