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共信息 >> 业界动态

“会计设施”铸就“一带一路”

信息来源:【中国会计报】     发布时间:2017-07-27 17:05    

我国正大力推进的“一带一路”战略,将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作为重要内容之一。会计作为沿线各国和地区的“通用语言”,堪称“一带一路”战略推进过程中的“基础设施”,其重要性正日益凸显。在我国财政部门的努力下,一套成体系的会计基础设施框架正呼之欲出。

近日,在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召开的“‘会计基础设施’助推‘一带一路’战略”研讨会上,财政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赵鸣骥指出,会计是推动国际经济往来和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之一。他建议,会计基础设施建设要加强对沿线国家会计准则建设的系统研究,加强培养国际化会计人才,加强沿线国家会计界沟通交流机制与平台建设,为“一带一路”建设更好地出谋划策。

了解会计差异采用适当做法

会计基础设施是指一个完备的会计体系,包括会计准则体系和会计人才培养体系以及会计监管体系,是一个社会有序开展会计工作的重要基础。会计基础设施在助推“一带一路”方面发挥的效能,得到了各界的期许。

构建适应于“一带一路”战略的会计基础设施并不容易。面对会计体系的差异,如何采取有效的措施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各国会计体系的互联互通,为区域内的贸易畅通和资金融通提供便利条件,进而实现共同发展、包容发展,是会计界必须面对的一个重大课题。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院长李扣庆认为,如果缺乏强大的会计基础设施支撑,会计信息就可能失真、不完备且缺乏时效性。“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多达60多个,其经济发展水平和民族文化差异巨大,使用50多种官方语言、10余种会计准则,会计基础设施完备程度差异明显。这种差异以及与此密切相关的税收和资本融通问题,可能成为“一带一路”国家之间经贸和资本合作的重要障碍。

作为落实“一带一路”战略企业中的先行者,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承接了150多个国家的项目。其执行董事傅俊元认为,企业“走出去”必须要关注会计差异与协调。他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会计体系不尽相同,企业财务报告要分别满足我国和所在国的要求。在这种情况下,企业一般会有两种方式进行处理,即一套账和两套账。”两种方式各有利弊,傅俊元建议企业选用两套账的模式。他分析说:“一套账的优势在于企业财务工作量比较少,仅需根据两国的会计准则差异进行调整,但存在调整过程中遗漏和差错的风险。两套账虽说成本相对较高,但可以最大限度地规避会计和税务风险,避免企业蒙受不必要的损失。”

财政部会计司副巡视员、中国会计学会秘书长王鹏认为,在现有的情况下,财务报表最好还是按照两套账的模式来进行处理,避免因会计差异导致各类风险发生。他还表示,中国会计学会要发挥智库作用,充分研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会计准则、制度,为企业“走出去”提供行之有效的建议。

了解税收制度规避税收风险

良好的税收环境是建设会计基础设施的重要支柱。由于各国税收制度、税收征管和税收文化等方面差异较大,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投资及从事跨境业务的企业,常常面临着不可忽视的税收风险。

联合利华北亚区财务副总裁吴莉敏认为,对于跨国企业而言,税收方面存在两个挑战:第一个是如何在每个地方做到合规,第二个就是避免双重征税。

“为此,企业要做好以下准备:了解当地环境、法规和管理体制;建立专业的税务团队,应对跨国关联交易、跨国收购等复杂税务处理;建立关联交易的合规体系;提升所在国税制改革等突发情况的应对能力。”吴莉敏分析说。

这其中,转让定价风险是每个跨国企业不可避免的风险。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朱青认为,“一带一路”沿线很多国家对转让定价的规定不一,某些国家对转移利润不仅要求补税、加滞纳金,还要处罚。这就要求“走出去”企业吃透所在国的制度规定。

对于企业该如何正确应对税收风险,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副教授佟成生表示,应对税收风险的正确路径是制度、企业和税务部门三管齐下、统一发力,完善国内和国际税收制度,做好顶层设计;企业要积极应对,防控税收风险;同时要发挥税务部门力量,通过国际税收协调来解决问题。

转变思路充分利用资本市场

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不断推进,必然催生越来越多沿线国家企业间的跨国并购和跨境融资活动,也必然要求各国相关机构之间加强会计、税收、金融等政策方面的协调,为资金在区域内融通提供便利的条件。

亚洲开发银行金融合作与一体化顾问赤松范隆表示:“无论是基础设施的融资、互联互通,还是相关产业链的构建,都离不开债券市场的发展。资金融通需要加强金融监管的合作,吸引一批高质量的债券发行商到中国发行债券。因此,建立一套资本市场特别是债券市场的信用体系十分必要。”事实上,内地企业在融资方面可以转换思路,充分利用香港资本市场搭建境外融资平台。

中金国际香港投资银行部董事总经理陈永仁认为:“在香港上市可以拓宽企业海外融资渠道、丰富资本运作方式、打造国际化品牌、优化治理结构,对于工程项目及矿业公司更加便利。这对‘一带一路’项目融资有很大帮助。”同时,文化的交融与沟通在“一带一路”战略中也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巴基斯坦中国学院执行总监穆斯塔法·海德·萨义德表示,文化交流是经济交流的基础,只有双方充分了解彼此的文化,才更容易加深合作。该学院致力于提升巴基斯坦民众对“一带一路”战略的看法,使之更好地融入到“一带一路”的建设中。

在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中,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可以说是主力军。其总会计师董付堂介绍,除了传统的基础设施建设业务以外,中国路桥还在海外打造经济特区和自贸区等,深化产业产能合作,加强货物流通。他提醒企业要时刻警惕风险问题,加强中资企业相互之间的合作共赢,重点关注海外政治和安全风险、双边投资合作保险协定、融资汇率风险以及税务风险等。

同时,一些服务机构也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扮演着不可替代的角色。

比如,浪潮集团就帮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培养、培训了超过1万名IT专业人才,以互联、共享、智能为目标,为沿线企业构建“智慧大脑”。

“信息化手段可以更好地提升企业效率。”浪潮集团执行总裁王兴山认为,企业云技术的应用打通了信息系统、实现了互联互通,只有如此,才能使得数据流、信息流、物流真正实现智能化。

德勤早在2013年就成立了德勤中国服务组,在全球150多个国家拥有总计600人的团队,能够精准服务中国企业“走出去”。德勤中国副CEO蒋颖表示,德勤有可靠的咨询团队,已经帮助不少“走出去”的企业建立了海外业务管理架构,还帮助他们提升产业链、融资和整体风险管控能力,培养国际化人才。

图片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