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共信息 >> 财经新闻

发改委主任:我国处于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关键阶段

信息来源:【中注协】     发布时间:2016-01-08 16:05    

我国经济发展正处于经济周期的探底阶段、工业化中期向后期发展的过渡阶段、国际比较优势从劳动向资本和技术转变的重要阶段。

我国经济发展有很多有利条件,也有很好的支撑基础:改革创新向纵深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城镇化加快实施,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推进。

本报北京1222日讯 记者林火灿 顾阳报道:在今日召开的2015年全国改革和发展工作会议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徐绍史表示,2016年我国面临的形势可能更加复杂严峻,困难可能比2015年更大,必须更加自觉地适应把握引领新常态,按照新的发展理念,锐意改革、主动作为,强化体制动力和内生活力,把经济增长的巨大潜力转变为现实,引领经济迈上新台阶。

徐绍史分析说,2015年以来,新常态下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化的三大特征已经鲜明地表现出来,经济换挡降速,但仍保持中高速增长;结构调整步伐加快,突出表现为“消费超投资、三产超二产”,同时城乡结构在优化,区域协调协同发展有新的成效,但结构性问题依然突出;新产业新模式在成长,新的发展动能在孕育,但新旧动力转换“青黄不接”。

“总的来看,我国经济发展正处于经济周期的探底阶段、工业化中期向后期发展的过渡阶段、国际比较优势从劳动向资本和技术转变的重要阶段、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关键阶段。”徐绍史说,加快调整经济结构,加快增长动力转换,积极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对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至关重要。

2016年,我国经济发展有很多有利条件,也有很好的支撑基础。改革创新向纵深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城镇化加快实施,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推进,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加快发展,特别是“十三五”规划建议极大地鼓舞和提振了发展信心。

 “但是,我们也要看到,经济运行中面临着不少困难和挑战。”徐绍史说,一方面,世界经济复苏基础相当脆弱,国际贸易低速增长,美联储加息进程启动,以原油为代表的大宗商品价格震荡回落,加上地缘政治冲突加剧,外部环境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都会通过汇率、投资、贸易等渠道影响我国经济发展。另一方面,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企业盈利能力下降,市场预期不稳、信心不足,大企业投资意愿不强,中小企业经营困难、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突出。综合分析,2016年我国发展面临的形势可能更加复杂严峻,困难可能比今年更大。

记者了解到,在宏观调控方面,我国将进一步创新宏观调控思路和方式。在区间调控基础上加强定向调控、相机调控,通过挖潜力、增效率,加强逆周期调节,更加注重引导市场行为和社会心理预期,增强政策透明度和可预期性,提高宏观调控的科学性和艺术性,为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准确定位结构性改革方向,推进农业现代化,加快制造强国建设,加快服务业发展,提高基础设施网络化水平,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提高投资有效性,实现由低水平供需平衡向高水平供需平衡的跃升。

在培育新动能方面,进一步依靠改革创新,围绕解决重点领域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优先出台一批具有重大牵引作用的改革举措,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此外,进一步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协同发展,继续优化区域发展格局,在协调发展中拓宽发展空间,用发展新空间培育发展新动力,开拓内需新空间。进一步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持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用好国际产能和装备合作、周边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这两个最重要的抓手和平台,培育国际竞争新优势,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

图片新闻更多

最新公告

热点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