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共信息 >> 财经新闻

自贸区前9月吸收外资近3500亿 设外商投资企业4639家

信息来源:【中注协】     发布时间:2015-11-16 17:00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日前表示,半年来,4个自贸试验区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在稳增长、调结构方面都发挥了重要的带动作用。

421日,广东、天津、福建自贸试验区挂牌,427日,上海自贸试验区扩展区域启动建设。“半年来,4个自贸试验区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沈丹阳说,今年国家出台统一适用于4个自贸试验区的负面清单,进一步提升开放水平,激发了外商投资的热情。

数据显示,1-9月,自贸试验区共新设外商投资企业4639家,90%通过备案设立,吸收合同外资3461.1亿人民币。其中,上海自贸试验区新设外商投资企业数同比增长52.6%,广东、天津、福建自贸试验区今年4月挂牌后新设外商投资企业数同比增长均在3倍以上。广东自贸试验区还率先同步实施了内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

值得关注的是,在各自贸区,金融创新措施稳步推出。其中,上海自贸试验区自由贸易账户由人民币服务拓展至外币服务,原油期货、黄金国际板等开始运行。广东、天津、福建自贸试验区试点推出公募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产品、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等助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沈丹阳特别强调,广东、福建自贸试验区着力建设南沙粤港澳青年创业工场、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厂、横琴澳门青年创业谷、两岸青年创业创新创客基地、台湾创业园等,为两岸三地青年创业创新营造良好环境。

图片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