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共信息 >> 财经新闻

固定资产加速折旧企业所得税优惠扩围

信息来源:中华财会网     发布时间:2015-09-29 09:44    

922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下发《关于进一步完善固定资产加速折旧企业所得税政策的通知》,明确了享受固定资产加速折旧企业所得税政策的轻工、纺织、机械、汽车等四大新增领域共涉及近20个重点行业。今年11日后,这些行业的企业新购进固定资产,可以采用缩短折旧年限或采取加速折旧方法获得减税。

  扩大固定资产加速折旧优惠范围具体落实后,四大领域近20个行业将受益于固定资产加速折旧政策。企业CFO等财务管理人员将在资金管理方面迎来更大的“腾挪空间”。

  助推企业转型升级

  如果企业能将此次扩大固定资产加速折旧优惠范围的政策执行到位,今年就可享受到实打实的税收优惠。对相关企业而言,有利于减轻企业的资金压力,支持企业的发展,从而激发市场活力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情。

  “固定资产加速折旧优惠政策,对企业来讲,就是一项具有实际操作意义的政策。以税收优惠推动企业加快设备升级换代,快速跟上世界技术潮流,用一流的设备生产一流的产品,不仅可以为社会创造价值,亦能帮助企业创造更多利润。”辽宁省远洋船舶集团财务部主任李东向表示。

  李东向分析,新政策将激发相关领域的投资需求,比如机械行业可以通过加大技改投资,生产出质量更高、国际竞争力更强的出口产品。可见,该政策是企业升级发展的助推器,是在利用税收优惠杠杆,撬动企业的积极性,为中国经济转型打下坚实基础。

  财务人员应对新政需灵活

  在享受该政策红利的近20个行业中,轻工领域包括化妆品等日用化学产品制造、食品制造业、皮毛制品和制鞋业、塑料制品业等;纺织领域包括纺织服装、服饰业等,这其中不乏中小企业。

  《通知》中表示,对上述行业的小型微利企业在201511日后新购进的研发和生产经营共用的仪器、设备,单位价 值不超过100万元的,允许一次性计入当期成本费用,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不再分年度计算折旧;单位价值超过100万元的,可由企业选择缩短折旧年限或采取加速折旧的方法。

  加速折旧实质上是国家减少特定企业所得税的税基,把设备较高的成本通过加速折旧,冲抵企业应纳税的所得额,实际上也是国家结构性减税的一个组成部分。这对于中小企业而言是一个极为利好的政策。

  加速折旧的直接好处是增加了企业的流动资金,盘活了现金流,减轻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现金流负担。在短期内看,企业利润减少,现金增加。盈利企业因加速折旧而减少当期利润,从而减少当期企业所得税现金支出,因加速折旧而延期纳税、缓解当期的资金支付压力,改善现金流状况。

  “对企业而言,应当积极去适用该政策。这样企业每年可以多计提折旧,并且允许在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企业会减少应纳税所得额,少缴企业所得税,减少资金流出,增加企业自有资金,用于企业技术改造,增强中小企业发展的活力。”西南财经大学会计系教授蔡春表示。

与此同时,一系列的政策倾斜也对财务人员提出更高要求。“企业财务人员应从提升公司总体价值角度出发,量化分析加速折旧政策对公司价值、财务指标、现金流的影响,有针对性地提出包括对业绩考核方案的调整等意见建议,并积极推动适用该政策。”蔡春强调。

(来源:中华财会网)

图片新闻更多